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 健延龄再证保健药品高标准
www.yongyao.net  2016-11-25 15:46:37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保健品年总产值超过2600亿元,年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群体消费占50%以上。如此庞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社会企业加入保健品市场。与此同时,虚假宣传、质量安全等问题造成的市场乱象也层出不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保健品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它正在沦为广告营销业。广告宣传和产品质量之间的落差太大,违规产品介绍、夸大宣传随处可视。而这些行业潜规则已经逐渐成了堂而皇之的显规则。

 

据全国消费协会受理投诉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保健品投诉案例达到2389例。综合分析案例来看,保健品市场常见的几个乱象有:第一,虚假宣传和夸大保健品的功效。一些保健品在名称制定、广告宣传方面故意夸大功效且经常使用暗示性词语,比如:“一吃就好”、“彻底治愈”之类;第二,销售方式具有明显欺诈倾向。目前,大多数中老人购买保健品的渠道并非正规药店,多数通过电话销售或是咨询会、健康讲座现场等等,这些渠道可以绕过政府相关部门监督,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第三,价格虚高骗取钱财。非正规渠道购买的保健品,即使不是假货,价格也往往虚高。之前就有媒体对此进行过披露,1元的保健康到了消费者手里变成了100元,毫无保健效果的器材成本只有几百元,到了老人手里就是几千元、几万元。


 

面对鱼龙混杂的保健品市场,很多人表示无从分辨,其实优质的保健品是有统一判断规则的,只要认准以下几个方面,其实是很容易区分的。以雷允上的高端抗衰老补益药健延龄为例:

第一:必须有药品批准文号。它是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该药品生产的标志,没有批准文号的保健品其可信性有待验证。药品批准文号的基本格式为:国药准字+1位字母+8位数字。如健延龄胶囊其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10950006,其中,字母Z表示该药品类为中药(健延龄是保健药品),代表保健品的字母是B;另外数字10表示该药由原卫生部批准药品,其它数字则是产地(省、市)编号。批准文号可以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卫食健字”到卫生部网站查询)。

大家在查验保健品真实有效性的时候,一定要先确保药品批准文号真实可靠。若信息不明确或是缺少该信息,就不建议再继续考虑下去了。


 

第二:功效真实可靠。前面提到有批准文号的保健品一定程度上是可以保证其有效性的,如果感觉还不够直观,你可以分析其成分。如健延龄胶囊,它是一款主打抗衰老的高端补益类保健药品,药方来源于近代抗衰老理论奠基人施今墨先生,方中有黄芪、芡实、熟地、黄精、 山药、黑芝麻、西洋参等17味补血滋阴、健脾益气、镇静安神的中药,这些中药我们并不会很陌生,有些还可以做养生食材。

所以说,保健品的成分并不是越猎奇越好,当然如果有些成分拿不准,最好查证一下再做决定。

第三,销售渠道可靠。很多效果存疑的保健品多半是在社区宣讲会、街边临时站点等地方出售的,一般消费者在意识到受骗后再去追责对方已经消失不见了。所以,购买保健品一定要到可靠的地方,比如实体药店、认证的知名网站等售后有保证的地方。比如健延龄在线上跟好药师、康爱多、天猫等都有合作,线下则在雷允上连锁药店有售,保证销售渠道真实可监控。

甄别保健品还可以从产地、包装、口碑等方面着手,综合考虑不能盲目跟风。这样才能从根源上肃清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不断提升保健品市场的规范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