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城六区社区医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www.yongyao.net  2017-4-18 14:57: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4月8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政策正式实施。6时,北京2605家需要改造信息系统的医疗机构全部切换成功,医事服务费和435项医疗服务项目以及上千种药品已全部导入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当天,记者走访发现,多家医院开始为预约CT或核磁等检查的患者办理退费。

医院为预约检查患者退费

早上8时,在宣武医院门诊大厅,悬挂着不少红色横幅,宣传医改新政

启动。在查费机前,一位女患者表示不明白医事服务费到底怎么收取,导医员告诉她,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50元,医保报销40元,自付10元。

宣武医院还增设一个退费窗口。医院财务处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医院预估,在3月22日到医改新政实施前日,有大约200名预约CT及40名预约核磁的病人可能涉及退费或退价差,因此增设退费窗口。

4月8日上午,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磁共振检查室外,一份关于医疗价格调整的通知贴在墙上,提醒预约在4月8日以后检查并交费(850元)的患者,持收据到MR一室办理签字退费手续。

在影像诊断科,一名患者做腰椎核磁平扫检查,按新价格400元交费,比原来的850元省了450元。

医院影像诊断科负责人介绍,共有160名患者提前预约核磁共振检查并交费,院方已经逐一发短信或打电话提醒他们,到医院办理退费。按照新政,他们将获得退款450元或250元。

医院药品采购价公开可查

4月8日,在网上登录“北京市医药阳光采购综合管理平台”,已可以查询到各类药品的采购情况。

其官网主页上有一个深蓝色圆标,写有“公众查询”。点后弹出产品查询页面,选择输入产品名称、生产企业、批准文号等信息后,便能进行查询。

记者在产品名称一栏中搜索“阿托伐他汀”,发现平台上共有14种此类药物,其商品名、剂型、规格、生产企业、采购医院等均能看到。记者选择一种10mg*7片/盒的阿托伐他汀片,点击最右的“查看医院”按钮,发现北京医院、北京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等237家医疗机构采购了此药品,记者查询数十家医院,显示该药价格均为43.4元。

不过,记者发现,平台虽然方便快捷,但也存在搜索商品名无法显示的问题。如盐酸二甲双胍片又称格华止,输入“盐酸二甲双胍片”,页面迅速弹出两种药品,但输入另一个名字“格华止”,却无相关信息显示。

在平台上进行查询的市民如发现输入商品名查询不到药品信息的情况,并不一定是平台出现故障,可选择切换药品的其他名称进行检索。

系统切换过程中价格“就低”

据介绍,医疗机构新旧系统的切换需耗时30分钟到1个半小时不等。此次对于有急诊的大医院,8日零时至凌晨2时是这些医院集中进行系统切换的高峰。

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介绍,在医院进行系统切换过程中,将最大限度保护患者利益,把握一个原则,即切换过程中,患者接受的医疗服务价格一律“就低”。也就是说,在医院系统没有完全切换过来的情况下,患者接受的服务项目此次涨价的,也要执行原来的低价。如果接受的服务是降价项目,则必须按照最新的低价给患者结算。

方来英介绍,预计新政实施一到两周后,基本能够判定医疗机构整个的服务状况。到本月底,预计将用一个月的时间来评价这次医改是否完成了基本任务。在这个过程中,还要考虑系统出现问题的应对。此外,相关部门将连续开展监督检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