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天麦生物:企业不欠“环境债”,以身作则成榜样
www.yongyao.net  2018-5-22 15:55:34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摘要】合肥天麦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积极响应国家建设节能环保型社会的政策。据悉,天麦生物以其环境友好型生产工艺技术平台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评定,以身作则成为了中国生物制药企业的环保领先者。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的改革开放让中国“走进了新时代”,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在这几十年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也面临了资源环境方面的诸多问题。近年来,由于环境异变导致的各类疾病也频频发生,不断影响着中国人民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今天,中国人民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健康食品、安全药品等健康生活状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生态文明与经济开发“的平衡发展更加向往。2013年,中共中央在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强调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这就是生态环境保护,明确指出,“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多次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鼓励高效环保的时代正在到来

 一直以来,党中央一系列的举措,让“高效、节能、环保”这条发展脉络变得越来越清晰:从“供给侧改革”,到“去除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建设资源高效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系列的政策和呼吁都在提醒着中国各行各业必须关注生态环境问题、污染治理问题以及人民宜居问题。

 在党中央看来,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整。国家相应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也要求企业更需要对环境产生“责任意识”,这表明从政府、企业到个人践行“高效、节能、环保”理念的时代正在到来。

 节能环保,制药企业责无旁贷

 众所周知,化工、生物、汽车、能源、化纤、造纸等制造业是环保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行业。以生物制药领域的重点产品胰岛素生产为例,胰岛素生产过程中,采用落后工艺会产生大量污染和能耗,例如:低温复性工艺巨大的能耗以及胍脲和巯基试剂对环境的严重污染,下游纯化工艺中使用的乙腈等都会对环境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使用传统方式生产药品的企业往往会成为国家环保局监管对象,我国有部分制药企业排放的污染物成分复杂、循环利用率较低、污染严重治理难度大。因此,厂址也往往选择县城、郊区、山区等相对远离居民生活圈的区域,这既是一种环境保护措施,也算是一种无奈之举。

 在过去,有些企业普遍托词于:“企业经营和环境保护是难以兼顾的,与经济创收相比,环境保护和治理是政府和社会其他组织的首要责任,企业滞后”而这种观点,无视了企业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以及它与社会之间存在的互动关系,也让企业的社会责任仅仅是口号。当下是一个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时代,社会的演进要求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必须将自身利益、社会期望和环境利益统一起来,这样企业才能增强竞争力、获得竞争优势、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今天,在安徽合肥,有一家胰岛素生产企业走进我们的视线——合肥天麦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麦生物的整体园区占地180亩,置身于居民区之间,由以色列知名建筑师Dagan Mochly打造,将“绿色、生命、和谐”等元素,巧妙融入到园区的建筑、景观绿化和工作环境中,同时,园区也符合中国GMP和欧盟GMP标准的规范要求建造。走进整个厂区,绿草如茵、碧水蓝天,清洁环保,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存,充分的践行着“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作为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的天麦生物是合肥市经开区在过去十几年中重点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天麦生物与以色列前沿生物技术合作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重组人胰岛素和胰岛素类似物生产工艺,从开始在各个工艺环节都输入环保意识,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高标准、全品规、环境友好型生产工艺技术平台的重组人胰岛素及胰岛素类似物研发生产基地——天麦生物已经成为中国生物制药领域的一股清流。

 正如天麦生物董事长高小明所说:“我们要做的是一个百年企业,甚至更长,我们是做药的,我们希望能给患者提供的是安全、有效的药物,同时,我们也要留给子孙们一片清洁环保,耐以持久的生活环境。”

 天麦生物:先进工艺创造节能环保,成行业标杆

 由于天麦生物的技术基因来自于掌握胰岛素核心技术的“四大家族之一”原以色列BTG公司科学家团队,技术原创,并不断创新。该开发的生产技术已在全球彻底落实、产品已经在国内外获批上市。该团队在2010年代开发的最新的胰岛素生产技术更具有高效、节能、环保的特点,产品质量达到中国药典和欧洲药典标准。天麦生物以环境友好型生产工艺技术平台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评定,也是国家重大引智项目。

 天麦生物的工艺是利用基因重重组技术的酶制剂的酶切作用获得胰岛素,无需使用具有毒性的化学试剂来处理胰岛素前体,同时避免了从动物脏器进行分离纯化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及动物源性病原体的污染危险。因此,形成五大优势,成为行业亮点:发酵表达高效率;裂解复性很环保;常温复性非常节能;浓度高复性达高效;不用乙腈、不用胍脲,污水处理简单。

 与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这些国际制药企业将生产工厂设在了天津、苏州、杭州等直辖市或省会及重点城市一样,天麦生物落地合肥,以国际先进的技术助力“绿色生产”,良好的环境也有效的保障了生物制药的品质,高科技的生物制药企业往往也成为当地靓丽的城市名片。

 生物制药企业的技术门槛高、环境要求严格、工艺自动化程度高,属于很难一蹴而就的复杂工业系统,企业的成长也是需要时间的沉淀和打磨,还需要企业有长远的目标和责任感。天麦生物一直抱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也一直相信优秀的企业往往懂得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并积极主动的推动绿色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真正做到了企业经营和环境保护并重、自身利益和环境利益统一、企业命运同人民福祉相关,以身作则成为了中国生物制药企业的环保领先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