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每滴酒都是索命符!《柳叶刀》发布权威研究:想健康 滴酒不能沾
www.yongyao.net  2018-8-28 9:38:09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大饮伤身,小酌怡情”,很多人以此为借口沉迷于酒精带来的精神愉悦,加之我国千年的“酒文化”,推杯换盏间,似乎酒肉穿肠过,只要不过量,就不会有害处,甚至如果再能有一点点益处,那简直可以算得上是意外之喜了。

但事实是,只要饮酒,就会有伤害。上周四,在一项发表于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上的研究中,多国学者共同参与,通过分析了1990 - 2016年间来自 195 个国家和地区的 694 个关于个人和人群饮酒量数据源,以及 592 个关于酒精摄入风险的前瞻性和回顾性研究,综合系统的分析了全球范围内酒精摄入与死亡、残疾及疾病之间的关系,这也是迄今为止关于全球酒精摄入引起的健康负担最全面的评估及研究。

  

  图 | 《柳叶刀》发表对究竟危害的全面评估和研究(来源:Lancet)

研究显示,对于 15-49 岁之间的人群来说,饮酒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该年龄段人群的头号杀手。仅 2016 年,全球就约有 280 万人因饮酒死亡,在当年全球致死(早逝)、致残因素中位列第七。在中青年人群(15-49岁)中,因饮酒造成的相关死亡的前三种原因分别为肺结核、交通事故及由饮酒导致的自残、自杀。在 50 岁以上的人群中,饮酒诱发的症则占有更大的比重。

通过进一步的分析,研究者向公众给出了酒精的安全摄入量 —— 0,也就是说,要想健康,滴酒不沾才是唯一的正解,对于酒精摄入,根本就无“安全”可言。

  

  (来源:Thinkstock)

“这项研究的结果清晰而明确: 酒精是全球健康问题的一个巨大威胁,”参与本项研究的研究者之一,来自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 Robyn Burton 说到,“然而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增加税收,为压力较大的卫生部分创收的同时,还可以减少公众、尤其是儿童接触酒精的机会,这可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酒,是敌是友?

酒文化可谓是我中华文化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无数的文学作品中都留有他的痕迹,朋友送行饮一杯,接风洗尘饮一杯,醉卧沙场饮一杯,采菊东篱饮一杯。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酒不仅被用来放松助兴,同时也被当做是一种情感寄托,但事实上,这种寄托正在侵蚀人们的健康。

一直以来,人们都将酒精摄入或过量摄入视为过早死亡和残疾的主要诱因,但在以往的研究中,研究者主要根据研究对象自我报告的数据来估算酒精的摄入水平,由于存在系统偏差,使得研究结果并没那么可靠。

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者们分析了 1990-2016 年间来自 195 个国家或地区(年龄在 15-95 岁间的男性和女性)的 694 个关于个人和人群饮酒量数据源,以及 592 个关于酒精摄入风险的前瞻性和回顾性研究,最终,得到了全球范围内酒精摄入与死亡、残疾及疾病之间的关系评估结果。

  

  图 | 全球男性饮酒流行率分布图 (来源:Lancet)

数据显示,大量饮酒的国家主要集中在欧洲,其中罗马尼亚男性以平均每天相当于 8.2 瓶啤酒的酒精摄入量位列第一(2016 年数据),而饮酒量较少的主要集中在穆斯林国家。

研究显示,仅 2016 年,全球就约有 280 万人因饮酒死亡,在当年全球致死(早逝)、致残因素中位列第七。对于 15-49 岁之间的人群来说,饮酒是全球范围内该年龄段人群的头号杀手(男性约为 12.2%,女性约为 3.8%)。在由饮酒导致的死亡中,肺结核(1.4%)、交通事故(1.2%)以及由饮酒导致的自杀、自残行为(1.1%)是中青年人(15-49 岁)的主要死因,在 50 岁以上的人群中,由饮酒引发的死亡率在女性中占到 27.1%,男性中则为 18.9%,其中饮酒诱发的癌症为主要死亡原因。

随着进一步的分析,研究者给出最低限度健康损害的酒精摄入量—0,也就是说,综合来说,没有任何一滴酒精是有利健康的,即使适量饮酒可以降低心血管类疾病的风险,但相应引发的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可能足以抵消这一点点好处。同时,虽然短期少量饮酒并无太大害处,但随着时间和酒精摄入量的增加、积累,酒精对健康的危害会逐渐显现。

  

  图 | 《柳叶刀》发表对酒精风险阈值的研究(来源:Lancet)

实际上,此次的研究报告并非是《柳叶刀》第一次向酒精宣战,就在今年 4 月,《柳叶刀》就曾发表名为”Risk thresholds for alcohol consumption: combined analysis of individual-participant data for 599,912 current drinkers in 83 prospective studies”(饮酒的风险阈值:83项前瞻性研究中599,912名当前饮酒者数据的综合分析)的文章,提出每周健康饮酒的上限为 5 杯 175 毫升的红酒或者 5 品脱(1 品脱约为 568 毫升)啤酒,相当于摄入 100 克纯酒精。超过这个上限,饮用者患中风、致命性动脉瘤(胸腔动脉破裂)、心脏衰竭以及死亡的风险将会提升。

对于普通人来说,当超过 40 岁时如果每周摄入的酒精量分别超出标准 100~200 克、200~350 克及超过 350 克时,其预期寿命将分别减少半年、2 年及 4~5 年。

在增加突发性死亡风险的同时,饮酒也是癌症的重要诱因,根据之前世界癌症报告中的统计显示,3.5% 的癌症是由酒精造成的,也即是说每 30 个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酒精造成。

那既然饮酒的害处如此明显,为何科学家们需要“拉锯战”式的反复证明,又为何还有人愿意以身涉“险”呢?

饮酒,得不偿失

一切都源于社会上一种“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

最早是研究者发现,虽然法国人的生活方式算不上健康,但他们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却很低,研究者们将其归咎于“适量”的葡萄酒饮用,随着研究的深入,研究者发现,不仅是葡萄酒,在白酒、啤酒的研究中也有相类似的结果,因而形成了“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观念。

这里的“适量”对于存在差异的个体而言,难度不亚于中餐大厨菜谱里的“适量”与“少许”,这些因素姑且不论,但人们往往忽视了,能够日常讲究的饮用葡萄酒的群体,一般都具有较高的收入,和相对较高品质的生活,同时也享有较好的医疗条件。

事实上,相比于其可能带来的其他危害,适量饮酒可能降低的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得不偿失。

“就算是真的是有细微的好处,那也是功不抵过,”本项研究的作者之一,来自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 Max Griswold 说到,“尽管研究中发现酒精对女性的冠状动脉疾病发病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由饮酒引发的癌症、伤害及感染足以抵消这一点点好处。”

  

  图 | 酒精会对人体带来多重伤害(来源:Public health matters.gov.uk)

那既然酒精有害,药酒又如何呢?

药酒,实际上是中医里酒剂的俗称,将中药与酒融为一体。酒精作为溶剂,可以溶解药物中非水溶性物质,同时可以提供一定的防腐作用。但无论如何,药酒始终无法避开酒,即酒精。

除了自身可能诱发癌症,酒精也有可能与其他药物产生相互作用,因而带来更多的不良影响。以酒为药,无异于饮鸩止渴,药物在治病救人之前首先要保证利益要远大于风险。

  

醉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但与其在微醺间享受一种短暂的愉悦与放松,不如寄情于山野田间。为了健康,请放下杯中物,走入自然,享受真实的乾坤与日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