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我国公布2018年下半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www.yongyao.net  2018-9-7 16:30:5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推动开展医保目录内抗药集中采购……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工作任务》),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工作任务》是引领医改继续前进的重要文件,具有鲜明的导向性、承续性。”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表示,《工作任务》围绕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突出体现了在新形势、新挑战下改革的创新思路,有助于推动医改向精细化、制度化发展。

为加快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联动,《工作任务》提出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完善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分级诊疗考核;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激励机制,优先做好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做实做细服务等。

在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方面,《工作任务》明确,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加快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及时灵活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通过规范诊疗行为,降低药品、医用耗材等费用腾出空间,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允许地方采取适当方式有效体现药事服务价值。

怎样在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的同时保障医保资金可持续《工作任务》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在全国全面推开按病种付费改革,统筹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逐步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等。

对于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药品供应保障问题,《工作任务》强调,配合抗癌药降税政策,推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医保目录内抗癌药集中采购,对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推进医保准入谈判。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明显降低药品价格。

此外,《工作任务》还对加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作出要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