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OTC行业发展新方向,连锁药店与品牌抱团共赢时代来临
www.yongyao.net  2019/4/16 10:32:24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医药行业已经从大广告时代到了一个强终端的时代,国家对药品广告监管越来越严,以往靠广告传播获得消费者进店的时代已经过去,厂商与零售终端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为了应对这种严峻的发展形势,厂商和终端连锁的发展转型已势在必行。4月10日,莎普爱思药业借首届东湖论道论坛举办之际,与多家连锁药店成立了“点睛联盟“。


点睛联盟的成立旨为有相似发展理念、坚定合作信心及共同合作目标的连锁客户,提供更优质、定向、精准的服务,着力与重点连锁共同打造白内障品类“连锁单品千万销售”计划,提升连锁白内障品类的增长。莎普爱思药业将为“点睛联盟”内的连锁客户从“品牌、专业、活动、服务、价值”五个维度精准赋能。

连锁药店与品牌携手聚力互相赋能,是OTC行业发展新方向,六大趋势已逐渐显现。

1.行业自律,倡导良性竞争

 作为高速发展行业,医药在品牌管理、宣传方式等许多领域还需要深入探索实践,所以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对于其健康有序发展至关重要。不管是厂商还是终端连锁的行为,以维护行业信誉,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有效为准则,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良性竞争,才能促进医药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

2.厂商携手,为顾客服务

摒弃过去的单兵作战,集合有效资源,更快、更好、更专业的服务消费者,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厂商与零售实际上是共同的,因为我们共同最后打造的是为顾客服务。”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浙江药店联盟理事长、杭州九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九洲(中国)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齐丽女士说到。

厂商与终端连锁开展贯通线上与线下、跨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全域合作,能实现合作双方的品牌增值,让品质与服务触及更广泛的消费人群,打造消费体验的升级。比如针对线上购买习惯,厂商在官方自媒体露出中,可设计二维码或点击跳转至药房网页,满足年轻消费者便捷购买的需求。

3.知识科普,推进全民健康管理

非处方药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自我药疗’,因此加强消费者健康知识的科普教育至关重要,以贴近消费者的方式,如全国性的宣传教育公益活动以及社区、大型知识讲座等方式,提高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普及中老年常见病、慢性病防治知识,以及权威的用药信息,带动消费者科学地进行慢病管理,树立科学的治疗和用药观念,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4.终端赋能,提升服务体验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连锁药店分会会长、江苏百佳惠苏禾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郁平先生认为:“消费需求在变化,原来关注价格的消费群体慢慢在缩小,新一代的消费者更加关注品牌、产品疗效或是其他的服务,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正在成为趋势。”

基于消费者诉求,厂商与终端连锁要加强终端门店的服务与体验,以消费者为核心,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以及服务,提供更好消费体验的品牌,从传统的产品思维转变为用户思维,强化对消费者的触达,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和挖掘。

5.学术教育,构建终端销售抓手

行业内普遍为消费者所诟病的一个点,是线下药店多以销售为导向,部分营业员不具备专业医药知识,考虑更多的是将高毛利的药品推荐给消费者。为此,莎普爱思从2018年开始便启动了“春风行动-中国医药零售执业药师培训计划”,拉近消费者和专业医疗资源的距离,让消费者在专业药师的指导下进行购药。

6.共担责任,共筑健康中国

改革开放走过40年,人民消费水平日益提高、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对药品安全的需求和要求快速提升,医药产业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民生产业,肩负社会公益责任。因此,将企业优势与公益事业相结合,在精准扶贫、免费检测、医疗资助、人文关怀,以及支持地方政府改善医疗环境等各个方面,勇担社会责任实现更大价值。

莎普爱思药业的KA副总监闫曦予女士介绍,“莎药正在致力于推广白内障预防工作,于2018年与同心圆慈善基金会共同签署了《白内障防治基金成立协议书》,并共同发起"点睛中国"系列公益项目,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帮助中国贫困地区老年人及早发现并治疗白内障,多维度推动贫困人群白内障的预防。并推出“公益装”滴眼液,携手公益伙伴——连锁药店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建设健康中国,医药供给侧的创新升级是关键。连锁药店与品牌抱团,共同扛起健康中国大旗,必将引领OTC行业发展新高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转载自各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