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应对药品短缺有了技术指南
www.yongyao.net  2019/8/2 15:21:49  来源: 健康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7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医疗机构短缺药品分类分级与替代使用技术指南》,以指导医疗机构对发生或预计可能发生短缺的药品开展信息评估、替代药品遴选,并规范替代药品使用。同时,要求医疗机构参照《技术指南》,制定院内短缺药品管理规范。

《技术指南》指出,由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组)下设的短缺药品工作组负责组织本机构药学、临床医学、护理和医疗管理等相关人员,采用多学科、跨部门合作的方式,开展本机构短缺药品分类分级评估、替代遴选使用的工作。

《技术指南》将短缺药品分为临床必需不可替代、临床必需且可替代(或不可完全替代)两个类别。并明确:若短缺药品因剂型、规格、给药途径等原因在临床应用、诊疗效果或特殊人群治疗应用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的,应视为不可完全替代药品。对于分类评估结果为临床必需且可替代或不可完全替代的,应启动替代药品遴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