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279人报考执业药师无效
www.yongyao.net  2019/9/30 14:40:18  来源:药店经理人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279人因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未按照有关要求办理报考,被告知2019年度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名无效。

279人,报考执业药师无效

9月26日,辽宁大连市人才服务中心发布消息称,经核查,李某等13人(名单附后)在2019年度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中,存在不符合报考条件或者未按照资格审核部门(机构)要求办理报考相关事项情形。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对上述人员拟给予当次该考试报名无效处理,并予公示。

在公示期内(自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为公示期),被公示人可向大连市人才服务中心人事考试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者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按当次该考试报名无效处理。

无独有偶,就在大连市公示的前一天,陕西人事考试网也公布了一批考试报名无效名单,与大连市不同的是,这批人是被群众举报的。

据赛柏蓝—药店经理人不完全统计,在近期已有279人被告知考试报名无效,包括本月18日江西人事考试网公示的246人,11日陕西人事考试网公示的12人。

不按规定报考,缴费不予退还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被告知考试报名无效的279人原因都是存在不符合报考条件或者未按照资格审核部门(机构)要求办理报考相关事项情形。

处罚条例则是根据《司法部关于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的规定和要求。

《方案》的试点范围为2019年下半年(6月至11月)由部考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其中就包括执业药师。

《方案》指出,报考人员不符合报考条件的,或者未按照资格审核部门(机构)要求办理报考相关事项的,按考试报名无效或者考试成绩无效处理。报考人员确认报名后,已缴费用不予退还。

同时,《方案》强调,应试人员有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相应资格证书或者成绩证明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处理,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不仅如此,《方案》还要求,建立失信应试人员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将被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的失信应试人员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失信应试人员信息视情况向社会公布,并通知当事人所在单位。

这两点,报考考生需注意

除此之外,现今报考执业药师的要求也变了。今年3月份,国家药监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了《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

其一,通知指出,符合原人事部、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印发〈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的中专学历人员(含免试部分科目的中药学徒人员),2020年12月31日前可报名参加考试,考试成绩有效期按原规定执行,各科目成绩有效期最迟截至2020年12月31日。

这也表示,中专生报考执业药师只有两次机会了,今年报考,允许部分科目不合格,明年还有一次机会;明年报考,机会只有一次。

其二,通知要求,取得药学类、中药学类相关专业相应学历或学位的人员,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的年限相应增加1年。

即取得相关专业大专学历,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6年;取得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4年;取得相关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班毕业或硕士学位,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2年;取得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1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