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戒烟神器”还“清肺”?央视:电子烟害人不浅
www.yongyao.net  2019/9/23 16:39:43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今年6月,旧金山宣布禁止销售电子烟,成为全美第一个颁布电子烟禁令的城市。

9月4日,美国密歇根州已经宣布禁止销售带香味电子烟。

9月11日,美国白宫宣布将颁布调味电子烟的销售禁令。同一天,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负责人也宣布将在数周内推出举措将带香味电子烟从市场上清除。

9月15日,纽约州长宣布,纽约州将采取经济行政措施,全州禁止调味电子烟。

9月18日,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宣布,将下令禁止电子烟在印度的生产、制造、进出口、运输、销售、储藏及广告。该法令将于11月提交议会审议。一旦获得批准,这将是目前全球最严格的电子烟监管禁令。

电子烟都有哪些危害?

据统计,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影响越来越显著,我国也愈加重视电子烟的危害。那么电子烟是什么,危害有哪些?小编为你解读↓↓

“雾化”杀手电子烟,危害不止三两天

电子烟,又名加热不燃烧卷烟,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人们吸食的一种产品。

卖家以不含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为卖点大肆推广电子烟,夸张地使用“戒烟神器”“清肺”等广告用语。甚至妄言电子烟代替传统香烟,简直是自欺欺人。

由于电子烟不产生传统香烟所有的烟雾,所以就更容易误导消费者,使其产生安全、健康的错误认知。

华丽烟圈,害人不浅

一个令人惊讶的估算是,美国在2015年有2070个成年人通过电子烟而戒掉传统香烟,却有16.8万青年因使用电子烟开始抽真烟,二者比例为1:81。

即使电子烟害人不浅,还是有众多烟民趋之若鹜。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与2015年相比,听说过电子烟、曾经使用过电子烟,以及现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

由于电子烟生产没有统一标准,各种脏乱差小作坊都可以生产,各种电子烟品牌层出不穷,并通过监管力度较低的互联网渠道进行售卖。

数据显示,“电子烟民”们获得电子烟最主要的途径是互联网,占比近50%。

我国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以年轻人为主。而网上可以随处买到的电子烟,也在助长更多的年轻人成为潜在烟民。

控“烟”行动ing……

伴随着电子烟产业的野蛮生长和电子烟民的快速增长,中国的监管部门也随之加大对电子烟的监管力度↓↓

1月1日——

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明确将新兴的电子烟纳入“禁令”。

2月13日——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向特区立法会建议: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宣传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

6月3日——

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审查完毕,目前处于“正在批准”状态,或将于年内发布。

6月26日——

修改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获通过,正式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

7月22日——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特别强调要重视电子烟的危害,并提出国家卫健委正在计划通过立法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警惕“清肺”的陷阱,爱护你的肺

今年的国内电子烟市场规模预计将超8亿美元。在此,小编也提醒烟民们,别掉进商家的“清肺”陷阱。特别是年轻人,不要等到“18岁的年纪,70岁的肺”,才追悔莫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