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冬天过度洗澡易得干性湿疹,可活用艾灸调理
www.yongyao.net  2019/12/6 11:26:57  来源:  责任编辑:cq高川
分享到:

冬天天气干燥,起风时极易带走皮肤表面上的油脂,从而导致皮肤容易“得病”。具体表现为:手臂、小腿上掉“皮屑”,并且出现发红、瘙痒、干燥性裂纹的症状,这种情况既是得了干性湿疹。

  一、这么洗澡易得干性湿疹

  冬天洗澡,很多人沿袭了夏天的习惯——每天洗,生怕清水洗不干净。由于天气冷,还喜欢用特别烫的水洗。事实上,冬天这样洗澡很可能洗出一身的皮肤病。

  冬天过度洗澡易得干性湿疹,可活用艾灸调理

  冬季洗澡误区一:洗澡水太热

  温度过高的水对皮肤表面的油脂有非常强的破坏作用,从而破坏皮肤的锁水功能,加速皮肤干燥。洗澡水的水温一般比人体体温稍热一点就可以,最好控制在37-40度之间。

  冬季洗澡误区二:爱用搓澡巾

  经常用搓澡巾洗澡有两个弊端:一,是搓澡巾很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屏障功能,屏障被破坏后就容易使皮肤感染细菌,引起皮肤病;二,是如果搓澡巾交叉使用,皮肤擦破后就会相互传染病毒,形成传染性软疣。

  冬季洗澡误区三:洗澡次数太频繁

  过度爱干净,同样有可能得病。很多人由于洗澡次数过于频繁,从而破坏了皮肤正常的屏障功能,导致皮肤干燥、瘙痒。

  新闻曾报道,有位21岁女生,每天晚上都要洗个热水澡再上床睡觉,某天突然觉得浑身瘙痒难忍,腿上被抠得都结了血痂,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自己因为太爱洗澡患上了干性湿疹。

  因此,在气候较为干燥的地区,冬天可以相应减少洗浴次数,或者缩短洗浴时间。

  冬天过度洗澡易得干性湿疹,可活用艾灸调理

  二、对付干性湿疹的三招

  干性湿疹的临床表现有瘙痒、红斑、脱屑,并无明显液体渗出。

  中医认为,燥邪是导致干性湿疹的主要原因。很多干性湿疹不容易好,总是反反复复的,在手上、小腿、后背长了好、好了长,所以要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

  1、艾灸:主要灸患处,配合以下穴位

  这里推荐使用艾艾贴牌艾灸器,使用方便快捷,艾绒充足,灸感饱满,很适合于燥邪去除,点燃艾灸器,取穴:曲池、血海、合谷、足三里、三阴交,进行针对性艾灸。

  有人问:“患处能不能灸?”当然是可以的,患处不仅可以灸,而且要常灸,用艾艾贴牌艾灸器调理皮肤病时,首要取穴就是阿是穴(即患处),可以起到消炎、杀菌的作用,艾火的热力还能深达体内,促进局部气血运行,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冬天过度洗澡易得干性湿疹,可活用艾灸调理

  2、内养:多吃百合、莲子,滋阴润燥

  冬季易患皮肤病的人,鱼虾海鲜以及辛辣的菜肴、冰凉的冷饮冰淇淋等都要适当忌口。要多吃养阴润燥的百合、莲子,以及养血的桑葚、红豆等食物,还要注意多补充水分。

  日常煲汤时,可取沙参、麦冬各15克,和排骨或鸡、鸭等食材一起煲汤食用,有助于养阴润肺。

  冬天过度洗澡易得干性湿疹,可活用艾灸调理

  3、外用:自制甘草油,缓解皮肤问题

  关于干性湿疹,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孙占学建议:可以通过涂抹甘草油来缓解干性湿疹。

  甘草油的制作方法:准备芝麻油100毫升、生甘草30克,小火加热芝麻油,中间出现油花后放入甘草,当甘草变成焦黄色时关火,用余温继续炸干炸黄,搅拌均匀即可。

  甘草油中“油”的成分可以滋润皮肤,对抗燥邪;再加上甘草具有抗炎、抗过敏的作用,所以涂抹甘草油可以用来改善干性湿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