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新风天域完成收购和睦家医疗 更名为新风医疗集团
www.yongyao.net  2019/12/20 21:56:09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12月19日,新风天域集团成立的上市投资平台新风天域公司(纽交所交易代码:NFC) (下称“新风天域”)宣布已完成对和睦家医疗(下称“和睦家”)的收购。此次交易结束后,新风天域更名为新风医疗集团(下称“新风医疗”)。新风医疗普通股和认股权证将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新交易代码分别为“NFH”及 “NFH WS”,自2019年12月19日起生效。

今年7月30日,由香港“财爷”梁锦松创立的投资平台新风天域与复星医药同时宣布, 新风天域斥资99亿元向TPG、复星医药等现有股东收购和睦家,收购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上市综合私立医疗服务机构之一。

此次收购,新风天域向TPG、复星医药等现有股东收购和睦家的全部股份。此次收购的资金支持来自新风天域信托账户中的现金,银行贷款及向知名机构投资者增发公司普通股所得。复星医药将继续作为重要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此次交易为新风医疗集团提供约1.65亿美元的额外资金,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包括公司营运资金和公司发展。交易完成后,合并公司的市值约为14亿美元。

从美中互利、复星医药到新风天域,和睦家经历了不同阶段的资本化运作。由于新风天域已在纳斯达克上市,此次交易完成后,和睦家也成功“借壳”、再次登陆美股。

和睦家现有管理层及复星医药将保留部分股权,持有约12%的股份。梁锦松将担任新公司董事会的董事长,陈启宇将担任联席董事长,李碧菁将担任首席执行官,新风天域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启楠将领导新任董事会的执行委员会。

新风医疗董事会成员包括董事长梁锦松、吴启楠、陈启宇、李碧菁、付山、曾瀛、梁智鸿和马时亨。

不到一个月之前的12月4日,和睦家正式启用了上海浦西医院新址。

目前,和睦家在中国全部四个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共运营7家医院和14家诊所。和睦家方面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高端私立医疗保健服务提供商之一,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可达25亿元人民币。

2004年,上海和睦家浦西医院开业,成为上海首家中外合资医院。现新址搬至平塘路上,于今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是以前的三倍,距离原址1公里。和睦家方面称,新址按照国际联合医疗委员会(JCI)标准建设,软硬件均得到了全面提升。

从1997年首家医院在北京开业,和睦家在22年里将医院和诊所相继开到上海、天津、广州、青岛、杭州等地,也让和睦家这个品牌成为高端民营医疗的“代言人”。

“中国的医疗市场面临千载难逢的机会,现在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都比以前严重。”12月4日,梁锦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有接近7%的GDP放在医疗上,但医疗供应仍旧不充分、不均衡。95%的医疗开支都围绕在大医院里,人满为患,对好的医疗需求是毫无疑问的。”

新风天域同样看中了和睦家的品牌,“医疗的品牌、口碑非常重要,和睦家做了二十几年,是很难复制的。我们也看到很多其他外资医疗也进来了,能不能在中国生根、有没有水土不服等都是问题。”梁锦松表示,“把和睦家变成我们的‘旗舰’,对我们在全年龄段的布局很有帮助。同时也可以吸引海外投资者。”

从复星医药到新风天域,都将和睦家作为布局高端医疗领域的重要一环,但高端、高价、服务高净值人群的和睦家仍旧面临尚未盈利的问题。

根据复星医药当时的公告,经安永审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睦家总资产54.1亿元,负债总额21亿元;2018年度营收20.5亿元,净利润为-1.7亿元;截至2019年5月 31日,负债总额37.65亿元,2019年1至5月营收9.9亿元,净利润-8900万元。

对于未来上市后是否有盈利压力,梁锦松对记者表示,“盈利要看团队,我们看到李碧菁团队非常优秀。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非常乐观的。”

新风天域此前在新闻稿中称,中国私立医院营收在2013年至2017年间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25%。基于强劲的行业增长及其在高端私立医疗领域的领先地位,和睦家医疗现有核心医疗设施在2015至2018年间的EBITDA年复合增长率达35.9%。新风天域认为,由于近期显著的规模扩张,和睦家预计在未来五年内总营收将实现约18%的年复合增长,调整后EBITDA年复合增长可达约50%。

吴启楠对此补充说明,和睦家最成熟的两家医院是北京朝阳跟上海浦西,“两家占全部产能20%,从利润角度看,今年会产生接近5个亿。剩下80%的产能基本已经完成投入和爬坡期,利润贡献会在未来几年开始出现。”

新风天域也采取了新的商业模式来减轻盈利压力。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和睦家将获得新风天域集团位于深圳市中心总面积6.4万平方米的医院资产的独家经营权。吴启楠表示,这个医院将采取管理合同的模式,由第三方做重资产投入,和睦家靠收取管理费来运营,分成包括利润、品牌费用、建设顾问费等。“新模式对于公司运营来说压力小很多,上市公司也有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盈利增长,同时上市公司有购买权,当医院成熟之后,可以把医院重新再买回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