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杭州环特生物免费提供抗新新冠肺炎药物筛选技术支持
www.yongyao.net  2020/2/13 14:27:23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2月11日,杭州环特生物发布了致抗新冠状病毒药物研发企事业单位的一封信,表示将免费提供抗新冠状病毒药物筛选技术支持,内容如下:

尊敬的抗新冠状病毒药物研发企事业单位:

疫情当前,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封城不封心,隔离不隔爱。

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你们正在积极研发各种抗新冠状病毒药物包括感染者愈后康复的药剂。

环特生物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直接奋战在与疾病斗争的前线,也无法像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那样奋战另一条战线。但我们作为一家生物高科技企业,经过严谨调研和科学实验后发现

我们研发的斑马鱼新技术可以为研发抗击疫情的药物提供技术支持。请您阅读完下面的内容,并转发给您知道的在从事抗新冠状病毒药物研发的人员,环特生物将开放我们的专利技术,为抗新冠状病毒药物研发免费提供技术支持。

与疫情赛跑,进行药物筛选与评价

环特生物从事药物研发外包技术服务(CRO)已经有近10年历史,建立了以斑马鱼技术为核心的药物筛选和评价体系,积累了丰富的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经验。

2013 年,斑马鱼生物检测技术首次用于 CFDA 临床申报,目前,中国也有不少使用斑马鱼实验数据申报 CFDA 临床试验批件的新药研发项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越来越多地应用斑马鱼对临床前药物进行安全性与毒理性评价。

斑马鱼与常规的哺乳动物实验一样,能直接反映药物在体内的药效、安全性、吸收和代谢等特点,与人类的相似度达87%,并具有独特的优势:

“水中小白鼠”斑马鱼实验

实验周期更短(7天以内);

样品用量小(1mg左右);

筛选效率更高(>100个样品/天);

实验风险小(活体分析,不需要解剖);

动物数量有保障(每次产卵300枚左右,72h后可进行实验);

运输方便(50mL离心管可装500枚胚胎)。

这些优势非常适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疗与预防药物研发的评价研究。

因为药物研发是一项艰巨而又漫长的任务,一个新的候选药物要进入临床人体实验,还需要经过前期的多道筛选、检测和评价。在当前与疫情赛跑的非常时期,斑马鱼技术的优势非常明显。

斑马鱼鳔损伤肺泡损伤模型

基于前期的大量研究,环特生物曾与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合作,在国际期刊CellDeath & Disease首次发表了基于斑马鱼鱼鳔来建立新型快速肺泡炎性损伤模型的研究成果。

斑马鱼的鳔和哺乳动物的肺在解剖学结构、形态学发育和转录模式上非常相似,在斑马鱼鳔中也可找到与人类肺泡表面活性蛋白相应的类似物。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病毒(Poly-IC)、脂多糖(LPS)以及空气细小颗粒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中性粒细胞炎性浸润及鱼膘病理结构损伤。

同时,我们还利用斑马鱼鳔损伤模型进行肺损伤炎症通路抑制剂的初步筛选,发现,干扰磷酸化信号分子可显著缓解脂多糖诱导鱼鳔中性粒细胞浸润及炎性损伤。

通过深入比较斑马鱼与小鼠急性肺损伤模型病理特征,发现斑马鱼鳔损伤可作为一种快速、便捷的体内肺泡损伤模型。

斑马鱼鳔损伤肺泡损伤模型1

图1:向斑马鱼鱼鳔内注射病毒(Poly-IC)后,出现明显的炎症。图中白色虚线所示为斑马鱼鱼鳔,绿色亮点为炎症细胞(中性粒细胞)。

斑马鱼鳔损伤肺泡损伤模型2

图2:向斑马鱼鱼鳔内注射肺炎患者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均能引起一定的炎症反映.1-5为不同肺炎患者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处理后的斑马鱼鱼鳔。图中白色虚线所示为斑马鱼鱼鳔,绿色亮点为炎症细胞(中性粒细胞)。

斑马鱼鳔损伤肺泡损伤模型3

图3:向斑马鱼鱼鳔内注射细菌脂多糖(LPS)后,各种炎症因子表达水平在短期内急剧升高。

斑马鱼鳔损伤肺泡损伤模型4

图4:筛选发现多种能够抑制斑马鱼鱼鳔部位中性粒细胞聚集的化合物. LY294002 (PI3K抑制剂, PD98059 (Erk抑制剂), SP600125 (Jnk抑制剂)和PHPS1 (Shp2抑制剂)。

结合此次疫情,我们在斑马鱼体内同样发现了新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密切相关的细胞受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ACE2)。

由此,我们确认斑马鱼鱼鳔模型也可用于抗新冠状病毒2019-nCoV的候选药物的体内功效筛选。为了在此次全国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战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决定向从事抗新冠状病毒2019-nCoV药物研发的企事业单位包括个人开放我们的专利授权技术,我们可以免费提供技术支持。

我们坚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攻击战!

请允许环特生物免费提供抗新冠状病毒药物筛选技术支持,为由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的肺炎疫情抗战的最后胜利而尽最大的努力!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