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专家组成员详解“临床诊断病例”
www.yongyao.net  2020/2/15 14:23:52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截至2月12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5152例,其中湖北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湖北省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分类,临床诊断病例指的是什么?与确诊病例有何区别?突增的病例来自哪里?13日晚间,记者视频连线了正在武汉率队开展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
 
  12日,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与11日的1638例相比出现大幅增长,这些突增的病例来自哪里?刘新民说:“新增病例中,如果刨除临床诊断病例,确诊病例数实际上是一千五百多例,和昨天的确诊病例数据相比是下降的,临床诊断病例大多是来自于过去的疑似病例,所以大家不必为这个数字一下子增多而感到惊慌。”
 
  刘新民告诉记者,新冠病毒过去需要核酸检测阳性,才能够诊断。但在临床上真能找到病源的也就是20-30%,由于病原学诊断存在一些困难,存在“假阴性”的情况,会带来一些疑似病例不能确诊,还有一些漏诊病例出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湖北省增加“临床诊断”分类,提出第一,有接触流行病学史。第二,有临床表现。第三,有影像学表现,经过临床大夫判断就可以诊断。临床诊断实际上是把诊断的范围更扩大了,这将减少漏诊。
 
  刘新民认为,临床诊断病例的出现实际上是临床诊断扩大,按照政府的规定,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将符合临床诊断的病人和确诊的病人一样进行收治,这样一来将对控制传染源起到很好的作用,对控制疫情非常有必要。
 
  今天是刘新民来到武汉率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开展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第13天,说起这些天以来的一线感受,他表示,自己对战胜疫情一直保持乐观的态度。“你看除湖北以外,确诊病例近一个星期都是在往下走的,湖北省内确诊病例如果去掉临床诊断病例数,也在往下走,我觉得应该看到希望,大家在一起努力,有能力也有信心,能够战胜疫情。”刘新民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