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90%毛利率也扛不住!药企10亿注射剂折戟 净利润暴跌八成
www.yongyao.net  2020/3/4 20:21:39  来源:米内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日前,舒泰神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营收6.61亿元,同比下降17.94%;净利润2729.94万元,同比下降79.64%,这是继2018年业绩“腰斩”后再度下滑。此前,舒泰神在三季报中指出,受医药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环境影响,苏肽生(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销售量和收入同比下降较多,同时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的调整对该产品营销工作带来较大挑战。近日,舒泰神董事、董秘、副总经理马莉娜表示,近两年,公司已经陆续报了3个新药,在蛋白、单抗、基因药物均有进展。未来,公司发展依然将围绕创新生物药进行开发、系统深耕,不断将产品推向市场。
 
  近年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90%毛利率也扛不住,净利润“腰斩”后再度暴跌八成
 
  2011年舒泰神正式登陆A股,营收从上市当年的2亿元做到了2016年14亿元,2017年净利润创新高,达2.63亿元。2018年舒泰神受医药行业政策调整影响,业绩急速下滑,营收8.06亿元,同比下降41.92%;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49.03%。舒泰神在年报中指出,近年,国家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医保控费、二次议价、重点监控目录、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实施带来诸多挑战。值得注意的是,舒泰神的毛利率从2016年的94.97%下滑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88.28%。
 
  日前,舒泰神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业绩再度遭受暴击。公司营收6.61亿元,同比下降17.94%;净利润2729.94万元,同比下降79.64%。舒泰神表示,2019年公司重要产品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V)(商品名:舒泰清)销量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销售收入稳步提升;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商品名:苏肽生)销售收入较2018年下降较多。
 
  重点监控、医保控费……10亿注射剂大品种“腰斩”后再度下滑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舒泰神的产品销售贡献率
 
  资料显示,舒泰神主要业务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的研发、生产和营销。治疗领域覆盖神经损伤性疾病、感染性疾病、胃肠道疾病等多个疾病领域。主要产品为创新生物药物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和独家品种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V)。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鼠神经生长因子注射剂品牌格局中,舒泰神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
 
  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鼠神经生长因子注射剂品牌格局
 
  2019年7月,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公布,鼠神经生长因子赫然在列。而在此之前,各地已先后公布重点监控目录,该产品也身在其中;8月,万众期待的新版医保目录正式登场,共调出150个品种,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中涉及的全部品种均悄悄退出了医保舞台。双重打击之下,苏肽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一直以来苏肽生和舒泰清都是舒泰神业绩的顶梁柱。舒泰神表示,三医改革的系统化升级与日渐深入,使得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格局产生了一些变化。舒泰清市场与销售情况增势强劲,2017年销售收入为2.27亿元,同比增长39.53%;2018年销售收入为2.58亿元,同比增长13.62%;2019年上半年舒泰清销售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9.25%,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1.98%。苏肽生2013-2016年销售收入均保持在10%以上增速;2017年该产品首次出现下滑,但销售收入仍超过10亿元;2018年销售收入“腰斩”,仅有5.46亿元,同比下降52.90%;2019年上半年在药物经济学、国家医保支付费用等因素影响下,销售收入1.99亿元,同比下降38.21%,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7.98%。
 
  抗击新冠肺炎,在研新药新增适应症!3个1类在研新药能否力挽狂澜
 
  实际上,舒泰神也注意到了主要产品过度集中的风险。在此前的年报中指出,苏肽生目前仍然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果该产品客观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销售产生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为此,公司将进一步提高苏肽生和舒泰清市场覆盖的广度与深度,加快推进新产品舒唯欣等的市场准入、学术推广以及销售成果;拓展苏肽生的适应症、舒泰清不同规格、不同剂型产品的开发与产业化;同时,不断改进和提升研发水平,集中力量推进重点研发项目的进度,并通过收购、合作开发等形式推出新项目,拓展产品线。
 
  舒泰神获批临床的1类新药情况
 
  资料显示,舒泰神的单克隆抗体药物“BDB-001注射液”已获得新药临床试验批件,在开展I期临床研究的基础上,为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近期申请增加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降低重症肺炎的发生率、降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率和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重症肺炎的治疗共两项适应症的新药申请,经特别专家组审核,应用批准临床试验。目前确定主要研究者为李兰娟院士,已于近期获得包括树兰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在内三家医院的伦理委员会批准,开展Ib期临床试验。舒泰神董事、董秘、副总经理马莉娜表示,BDB-001注射液进入Ib期试验,意味着该药物将在Ib阶段直接用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患者。目前试验进展符合预期,已经在当地开展具体工作。在国内开展I期临床上暂时没有看到不良反应,基本没有免疫原性的问题。在海外开展的多个适应症基本上都有II期,用药人群已经达到300多例,也暂时没有看到不良反应。
 
  此外,凝血因子X激活剂“注射用STSP-0601”已获得新药临床批件,开展I期临床研究;治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相关疾病的基因药物“STSG-0002注射液”已获得新药临床批件,确定I期临床研究参加机构及主要研究者。除上述项目外,还有多个创新药物处于研发进程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