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国外医药 > 正文
美公司公布新冠疫苗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结果:45名受试者均产生抗体
www.yongyao.net  2020/5/19 21:37:33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周一,美国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报道了一项有希望的初步结果,即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验性疫苗在一小部分志愿者身上进行的首次临床试验。

这家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公司表示,候选疫苗mRNA-1273在八名接种者身上似乎产生了一种免疫反应,这种反应与因病毒而康复的患者相似。

Moderna的首席医疗官Tal Zaks说:“这些第一阶段的临时数据虽然很早期,但证明了接种mRNA-1273疫苗会引发自然感染引起的大规模免疫反应。”

Zaks说:“这些数据证实了我们的信念,即mRNA-1273有可能预防COVID-19疾病,并提高我们选择关键试验剂量的能力。”

消息公布后,华尔街股市早盘跳涨,道琼工业指数收高约775点,或3.3%。

“他们所能做的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我已经看到了结果。结果好得惊人。所以我很高兴,股市也涨了很多。”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告诉记者。

Moderna成立于9年前,该公司表示,这种疫苗“总体上是安全的,耐受性也很好”,患者所遭受的苦不会大过注射后的红肿或疼痛。

Moderna首席执行官Stephane Bancel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初步测试激发了人们的信心,认为mRNA-1273“极有可能提供防护”。

“我们对这些临时数据感到非常高兴。”Bancel在谈到第一阶段试验时说,这是开发疫苗的三个阶段中的第一个。

该公司称,在老鼠身上进行的单独试验表明,疫苗可以防止病毒在它们的肺部复制。

美国政府已投资近5亿美元开发Moderna的候选疫苗。

它是由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与安东尼·福奇合作开发的,临床试验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进行。

在第一阶段试验中,45名年龄在18岁至55岁的患者分为三组接受不同剂量的疫苗,均产生了结合抗体,但完整结果尚不清楚。

三种剂量的疫苗分别为:25μg、100μg和250μg。受试者分两次接种,每次间隔28天。在第二次注射完两周后,25μg组志愿者体内产生的抗体达到了那些从新冠肺炎中康复人差不多的水平;而100μg组志愿者体内产生的抗体则远超这一水平。

目前,最高剂量组尚无抗体数据。

Moderna称,三名接受最高剂量(250μg)的受试者出现了短期流感样症状,他们说这在疫苗测试中很常见。

试验显示,25μg组和100μg组的前4名受测者共8人体内都产生了中和抗体。其他受测者体内的中和抗体水平数据,暂未公布。

第二阶段试验有600名受试者,已经得到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批准,Moderna说他们应该在本季度开始。

“又快又安全”

第三阶段试验将于7月开始,这是验证疫苗有效性的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试验。

Moderna的首席执行官Bancel说:“Moderna团队将继续致力于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安全启动我们关键的第三阶段研究。”

根据第一阶段的部分结果,Moderna说他们将不再研究最高剂量,因为低剂量似乎有一些效果。

“剂量越低,我们希望能够保护的人就越多。”Moderna总裁斯蒂芬·霍格(Stephen Hoge)说。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的药物流行病学教授Stephen Evans说,尽管“很难从新闻稿中确定结果”,“但有一些好的方面表明这种疫苗可能有效。”

Evans说:“必须指出的是,这是一项第一阶段的研究,目的是证明疫苗能够引起抗体反应,而且剂量范围是适当的。”

他说:“直到第三阶段试验完成,才能知道疫苗是否真的能预防COVID-19疾病。”

特朗普曾表示,他希望在2021年1月之前提供3亿支疫苗,以保护美国人口,而他的政府已经向Moderna、强生和法国的赛诺菲提供了资金。

疫苗的研发通常需要数年时间,但已造成逾数十万人死亡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给搜索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性。

据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称,全世界正在进行十多项临床试验,其中一半在中国进行。

中国表示,正在对五种实验性疫苗进行人体试验。

挑战不仅在于找到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还在于生产出数十亿剂疫苗。

包括Moderna在内的几家大型实验室已经表示,他们将在所有临床试验完成之前,立即开始生产最终的疫苗。

Moderna最近宣布与制药巨头龙沙(Lonza)合作,将其生产能力提高到每年10亿剂。

Moderna股价在纽约市场午盘上涨约25%。

此前,Moderna因加快疫苗开发跳过动物试验的关键验证过程而被外界批评。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