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外科用药 > 正文
腹股沟斜疝
www.yongyao.net  2006-8-22 11:29:5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

 

腹腔内任何脏器,由其正常部位通过腹壁某一薄弱点、缺损或孔隙,向体表突出者,统称为腹外疝。腹股沟斜疝即属其中一种,凡腹内脏器经腹股沟内环,沿腹股沟管下降至外环脱出者,即为腹股沟斜疝。它是最为常见的腹外疝,其发病率约占全部腹外疝的75%90%。可发生于从婴幼儿到老年人的任何年龄。男性多于女性。右侧多于左侧。

 

【病因】

 

发病原因多为先天性解剖异常,如在胚胎期,睾丸下降后鞘突未闭锁或闭锁不全,就会形成先天性斜疝的疝囊。后天性腹壁弱或缺损,特别是腹横筋膜或腹横肌以及腹直肌弓状下缘发育不全时,腹股沟内环处失去了保护,加之腹内压增高,如慢性咳嗽、便秘、妊娠及婴儿啼哭等,即可导致斜疝的发生。

 

【诊断要点】

 

患儿在哭闹或大小便用力时,腹股沟部可见一肿块隆起,一般无不适。成人多表现为腹股沟部肿块,有轻度下坠牵引感。此肿块可逐渐增大,并可进入阴囊或大阴唇。一般在用力时发生,平卧或稍加推送即可消失,当咳嗽用力时,又复出现。如突然不能回复,并伴剧痛则为嵌顿或绞窄的典型症状。体检可见患者腹股沟部有一带蒂的梨形肿块,柔软、有弹性、咳嗽时有冲击感,可下降至阴囊或大阴唇中。如疝内容为肠段,可闻及肠鸣音。透光试验阴性。平卧时,轻推肿块即可还纳消失,肿块消失后,用手指压于内环处,无论患者站立或用力,均不能使肿块再现,但手指一松,肿块又由外上向内下方鼓出。若肿块突然增大,并有剧烈疼痛,平卧或用手推送均不能使之回纳,且伴有腹部绞痛、恶心、呕吐、便秘、腹胀等机械性肠梗阻症状时,则为嵌顿性疝。若同时伴有发热、脉快、血象增高等全身症状时,则为绞窄性疝。腹股沟斜疝诊断较容易,但须与直疝相鉴别。同时还应与睾丸鞘膜积液、精索鞘膜积液、交通性鞘膜积液及急性肠梗阻相鉴别。

 

【治疗】

 

1岁以内和老年体弱患者,可用绷带或医用疝带压住腹股沟内环,阻止疝块突出。其余患者均须手术治疗。手术方式有各种传统的疝囊高位结扎及疝修补术(如Ferguson法、Bassini法、McVay法、Halsted法及Shouldice法等),有应用合成纤维网作无张力疝修补术,还有经腹腔镜疝修补术。

 

【预防】

 

斜疝的手术治疗,效果确切,但有一定的复发率,常为5%10%(2006.08.22)

 

                                          来源:《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