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调味品用不对会影响药效 老年人尤其要恰当用调味品
www.yongyao.net  2006-10-17 9:51:29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

 

调味品不仅本身含有各种营养物质,而且在饮食中用来调味会增进食欲,是人们不可缺少的必备品。但在生活中,有相当多的人特别是老年人在服药时,常常不恰当地使用调味品。殊不知,不合理使用调味品,轻则影响或降低药效,重则还会带来副作用,影响身体健康
  
  

盐与药物 大家知道,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吃盐多可降低利尿药、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物的疗效,故在服用降压药、利尿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时,尽量少吃盐,严格控制其摄入量。
  
  

酱油与药物 在服用优降宁等药物治疗心血管疾病时,不要吃酱油,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血压升高等,不仅降低药物疗效,还会加重病情。
  
  

醋与药物 在服用碳酸钠、碳酸、氢氧化铝、胰酶素、红霉素、磺胺类等碱性类药物时食醋,会使药物失去药效,因此服上述药物时不可吃醋。
  
  

糖与药物 有些人在吃中药汤剂时怕苦,爱用糖调味。其实,吃中药是不能滥加糖的。这是由于,糖会抑制某些中药的药效,干扰矿物质和维生素在人体内的吸收。而且有些健胃药就是靠其苦味来刺激消化腺,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而达到治疗效果的。另外,中药的化学成分很复杂,其中的蛋白质、鞣质等成分能与糖,特别是含铁、钙等元素和其他杂质较多的红糖引起化学反应,使药剂中的某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沉淀,不但影响药效,还会危害健康。  2006.10.17

 

                                                                                   来源:济南时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