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我国药物流行病学研究需尽快和国际接轨
www.yongyao.net  2006-11-24 10:30:2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

 

由国际药物流行病学学会(ISPE)、上海市药理学会临床药物评价专业委员会、江西省药学会、《药品评价》杂志社等共同举办的第一届国际药物流行病学亚洲学术会议暨第三届中国上海药物流行病学与临床合理用药国际研讨会,不久前在江西庐山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是推动亚洲药物流行病学研究,促进合理用药。来自ISPE的高层领导、国际药物流行病学顶级专家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地的药物流行病学专家与我国相关专家和研究人员近200人参加了这一盛会,共同探讨药物上市后的监测工作,并推动药物流行病学的发展。

 

随着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及临床合理用药受到各国政府和医药学工作者的关注,药物上市后的研究监测评价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与会专家认为,药品是个特殊商品,药物的发展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也应该看到药物的另一方面,其不良反应造成的伤害给我们带来了深重的教训。从近段时间发生的几件药害事件可以看出,上市后的药物临床应用监管是一个日益突现的问题。目前,我国的不良反应监测体系正在不断建设和完善。但由于起步较晚,开展这项工作也遇到多种问题,如不良反应监测的方法学有很多,怎么样找到一种更为有效的方法是世界性的难题。药物流行病学为寻找不良反应发生的规律,包括药物与机体、疾病、不良反应之间相互关系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探讨有效的方法,加强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对做好药物安全和评价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药物流行病学的奠基人Brain教授指出,药物监测是全球面临的挑战,近三十年来,这一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发展,但一些基本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如如何得到最好的数据,如何得到药物安全及时、准确的报告等,目前这些都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需要国际间互相交流与协作。

 

专家们认为,这次会议的举办标志着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药物流行病学研究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接轨和交流,必将推动我国和亚洲药物流行病学的发展。  (2006-11-23)

 

                                                                                      来源:医药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