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二甲双胍能改善心绞痛患者微血管功能
www.yongyao.net  2006-11-24 10:47:5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

 

苏格兰Sachin等研究证实,二甲双胍能够改善冠脉造影正常且不伴糖尿病的心绞痛女性患者的血管功能和减少心肌缺血发作。(J Am Coll Cardiol 200648956 

 

二甲双胍具有降糖作用,并且能减少糖尿病患者的冠脉事件,但其对于微血管功能及心绞痛的影响尚不明确。Sachin等设计的该项试验旨在证实二甲双胍是否能够改善非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功能及心肌缺血。该试验为持续8周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研究入选33例冠脉造影正常、但两次运动试验阳性(ST段压低≥1mv)的非糖尿病女性患者,随机给予二甲双胍500 mg bid或安慰剂口服,测定基线及服药8周后的实验室指标,同时应用激光多普勒影像联合离子电渗法评价前臂微血管功能。 

 

试验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17例)比较,二甲双胍治疗组(16例)患者体重及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明显降低(P<0.05)。治疗组内皮依赖性微血管反应明显改善(P=0.0003),而安慰剂组无明显变化(P=0.50)。 

 

与安慰剂组相比,二甲双胍治疗组ST段最大降低幅度(-0.84 mm P=0.013),胸痛发生率(-0.11/天,P=0.056)均有明显改善。

 

由此可见,二甲双胍可改善冠脉造影正常、但有胸痛症状的非糖尿病女性患者的血管功能,并减少心肌缺血。   2006-11-11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