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药监局:推动基本药物制度促进解决看病贵
www.yongyao.net  2007-2-6 15:08:08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据国家药监局消息,在近日召开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在讲话中提出了200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2007年监管工作主要任务,要推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公众的药品可获得性,促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

 

邵明立强调,2007年要着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着力推进依法行政,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实施十一五规划,着力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重点,积极推进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逐步解决。必须立足监管职能,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思维,推动一些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逐步解决。

  

一是推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公众的药品可获得性,促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积极研究制定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政策措施。按照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的原则,制定适宜全民基本卫生保健需要的基本药物目录。鼓励药品生产企业通过简化包装、定点生产、统一配送等方式,为农村和社区提供安全、有效、价廉的基本药物。

  

二是推动深化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促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药品监管和保障体系。按照巩固、深化、拓展、提高的原则,在延伸监管体系、规范供应渠道、完善保障措施、服务新农合等四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巩固两网建设试点成果,建立两网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将两网建设纳入地方政府责任目标。深化农村药品流通体制改革,鼓励药品批发企业面向农村配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向农村延伸网点。加强农村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建设。推广把符合条件的农村药品零售网点购药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的做法。

  

三是推动建立和完善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鼓励中医药发展和创新药物研发。建立指导创新药物研发的工作机制,加强对药物研发的宏观调控,引导创新药物研发,对创新药物实行特殊审批制度。加快中药技术标准和法规体系研究项目的实施,完善中药注册管理,突出中医药特色。积极稳妥地组织开展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提高中药注射剂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继续稳妥推进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实施。加快《中药品种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完善中药监管法律法规。

  

四是推动药品监管制度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长效机制。总结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办法,加快推进法规体系完善和监管手段创新。建立技术审评、现场核查、体系考核和样品检验相结合的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新机制,探索改进药品注册和GMP认证制度、药品经营企业分类、分级管理的新举措,开展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规范试点工作。  2007-2-6

 

                                                                                   来源:中新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