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公告 > 不良反应 > 正文
多潘立酮可致心率和心律异常
www.yongyao.net  2007-2-5 11:05:26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加拿大药物不良反应公报2007年第1期报告称,198511日至2006815,加拿大卫生部收到9例怀疑与使用多潘立酮有关的心率和心律异常的报告。

 

多潘立酮是一种外周性多巴胺拮抗剂,结构上类似于丁酰苯,后者又有止吐和促胃动力的性质。多潘立酮于1985年在加拿大上市,但是直到2002年才开始临床应用。多潘立酮适用于上消化道动力异常(与慢性、亚急性胃炎和糖尿病性胃轻瘫有关)的症状控制,亦可用于预防服用抗帕金森病的多巴胺受体兴奋剂有关的胃肠道症状。

 

发生不良反应的患者年龄从2个月到74(中位年龄45),2例报告描述了QT间期的延长,4例报告有尖端扭转性室速,其余3例报告则包括心律不齐、房颤、室速、心动过缓和心悸等不良反应。有8例多潘立酮是用于胃肠道动力异常和糖尿病性胃轻瘫, 1例未说明应用指征。有5例患者康复,其余4例预后不详。大多数报告患者都共用多种药物和有复杂的用药史,因此很难分析这些病例的因果关系。

 

多潘立酮产品说明书中标注了心律失常的问题,但是未说明QT间期的延长和尖端扭转性室速。  (2007-2-2)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作者:黄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