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慢性病用药 > 正文
老年人贫血症应当警惕恶性肿瘤
www.yongyao.net  2007-9-12 10:23:08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近年来,由于营养过剩、饮食不均衡导致的“富贵病”屡见不鲜,高脂血症、肥胖症、糖尿病患者日趋增多。与此同时,常与“营养不良”联系在一起的贫血症的发病率也居高不下。有抽样调查发现,我国约有五分之一的城乡居民存在不同程度的贫血症状。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孟月生指出,贫血不是“营养不良”的代名词,导致贫血的原因繁多,老年人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应当警惕慢性疾病和恶性肿瘤。

营养不良,慢性疾病是“元凶”

当血液中的血红蛋白量及红细胞数低于正常数值时,就会导致贫血。乏力、头晕、失眠、耳鸣、心慌、面色苍白等,都是贫血的常见症状。贫血的诊断其实不难,只要做一下血常规化验即可,诊断老年性贫血的一般标准是血红蛋白浓度低于每升110克。

治疗贫血的关键在于找出病因,这往往需要有经验的医生通过一系列的检查来判定。引起贫血的原因种类繁多,除了常见的营养缺乏外,慢性失血、骨髓造血障碍或溶血性疾病等,都有可能导致贫血,其中以营养缺乏性贫血最为常见。

铁、叶酸和维生素B12是造血必需的营养素,缺乏这三种营养素就会造成营养缺乏性贫血。一般来说,缺铁性贫血以女性患者较为多见,这与女性在经期、孕期、哺乳期等生理过程中铁质流失较多有关。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含铁的药物即可治愈。

人体内叶酸的储备仅够使用3到4个月,如果不能及时从食物中获得,就会出现巨幼细胞性贫血。富含叶酸的食品有绿叶蔬菜、豆制品、蛋类、鱼类、柑橘等。治疗这一类型的贫血,只需口服叶酸片剂即可。

食物中的维生素B12,需要在胃所分泌的“内因子”的帮助下才能被肠道吸收。因此,长期患有严重胃病或做过胃大部切除术的老年人很容易贫血,这需要通过注射来补充维生素B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