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广东药品阳光采购继续推进:争议两票制
www.yongyao.net  2007-9-10 17:30:0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8月下旬,广东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对外公布《2008年广东省医疗机构药品阳光采购实施方案(初稿)》(下文简称《方案初稿》),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9月5日,反对意见来自药企——包括上药集团、石药集团、华北制药集团、白云山制药总厂等国内35家医药企业联名上书广东省卫生厅药品招标办。意见直指《方案初稿》中“两票制”相关内容。

据该方案内容,“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方案计划,“两票制”要在2007年试实施的基础上在2008年正式实施。

9月6日,捍卫声音来自改革的主导者——“‘两票制’的方向没有错。”广东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公开表态。“我们要积极稳妥推进‘两票制’等改革,切实减轻群众看病买药负担。”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寿生坦言,“‘阳光采购’以百姓受惠为重心,但也考虑药品生产商、经销商、医疗机构的合理利益诉求。”截至9月7日,处在征集意见过程中的《方案初稿》已经收到各方建议300余条。

“两票制”推进

“目前药价为何虚高?”广东阳光采购专家组组长杨俊何分析,“关键问题在于中间流通环节太多,层层加价,最后是患者为高药价埋单。”

由此,“两票制”用意明显:政府主导的目的在于压缩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消费之间的流通环节,而环节压缩就能够减少其中的加价步骤,终端的消费价格就会“明显降低”。

2007年是广东实行全省统一网上阳光采购的第一年,与此同时,“两票制”开始试运行。

在总结这一轮工作的过程中,药品平均降价达20%以上。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概括,“‘阳光采购’规范了医院的采购行为,有效减少了药品流通环节,让不合理的药价逐步回归到合理价位。”而这一相对松散的措施将在2008年变成“严格执行”的时候,药企开始表达自己的声音。

“‘两票制’几乎颠覆了目前的药品生产营销模式。”上药新先锋全国招标办经理金海抱怨。而这种声音,在9月5日得到了其他34家药企的支持和声援。“取消或者暂缓‘两票制’”成为5日会议上的主要呼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