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外企盯上中国新药研发 挟资本摘创新药果实
www.yongyao.net  2007-9-20 11:51:42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国际巨头借助收购、合作等资本运作手段,在生物医药的基础研究领域进行“跑马圈地”,结果是:本来是自主创新的“青苗”,最后却成了别人手中结出的“硕果”———

国际上的“大块头”们对“新生儿”的创新药物研发进程如此热心关注,与其说是“侦察敌情”、“取经求教”,倒更像是来“跑马圈地”的。

历时近十年、耗资数千万元,创新药物刚刚显露阶段性成功的端倪,还在研发的半山腰上艰难前进,就有跨国企业上门问价。

在上海张江药谷,一家新兴的生物医药科技型企业正在进行抗心衰创新药物的研发,刚刚进入临床二期,希望似在远方若隐若现,而眼前,高额的临床试验成本和漫长的等待期,却令这家已持续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的小企业有些喘不上气。此时,一家跨国制药企业上门来,开出3000多万美元技术转让款和全球销售额9%分成的诱人条件进行收购。

跑马圈地

这样的例子,在新药研发方兴未艾的上海屡见不鲜:中科院上海药研所的一个在研新药在完成临床Ⅱ期试验,项目接近成熟阶段时,由于无法承担高昂的国外临床试验费用,只好转让给瑞士一家知名药业集团,换得五六百万元的转让款;去年底,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刚刚披露,立即引起辉瑞、默沙东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关注,纷纷表示愿意出资,合作后续研究。

跨国巨头们早早盯上新药“青苗”,为的是“侦察敌情”?不。众所周知,一种新药的研发之路,往往很漫长。中国大多数的新兴医药企业研发创新药物都刚起步不久,在研新药还在襁褓之中,要与已拥有众多专利药物的国际巨头相比,恐怕还是胳膊拧不过大腿的。为的是“取经”?显然也不是。国际医药巨头实力雄厚,不仅拥有大批高水平的科研人员、先进的设备,更拥有多年积累的丰富研发经验。

那么,国际医药巨头为何早早“铆牢”我们尚未成熟的新药研发?对于新药研发来说,最难也是最关键的就在一开始的起步,要从千头万绪的药物中理出头绪,既枯燥又难以控制时间;而进入孵化轨道后,时间就相对容易把握,充足的资金链和研究设备等在这阶段显得更为重要。就在这个时候,那些运作成熟、经验丰富的国际药企,以“采青苗”的方法取得创新药物雏形,无疑更快捷、更经济。这样看来,国际上的“大块头”们对“新生儿”的创新药物研发进程如此热心关注,与其说是“侦察敌情”、“取经求教”,倒更像是来“跑马圈地”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