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绿茶中含绿茶多酚可降低癌瘤发病率
www.yongyao.net  2007-11-15 11:38:12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绿茶出现的地方,就没有癌细胞”

近10年来,在福建福州的防癌普查中,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当地的茶叶生产制品厂的职工中几乎没有人患癌症。20世纪90年代,日本静冈县立大学对所在地区进行11年的观察研究后,发现这个县是癌症死亡率最低的地区。就日本来说,静冈县的胃癌致死率甚至不到日本其他地区的五分之一。更让人奇怪的是,这个地区人们的肝癌、大肠癌和肺癌的发病率也比其他地方低了很多。

这中间到底是什么东西在抑制癌症的发生呢?防癌普查的工作人员经过调查了解才知道,福州茶叶生产制品厂职工平时都有喝茶的习惯,而绿茶是他们最多的饮品。日本静冈县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发现,该地区的人酷爱饮用绿茶,每人每天的平均饮用量10杯以上。

那么绿茶为什么会有防癌的功效呢?原来在绿茶中含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化学成分,其中主要有茶多酚类、生物碱类、麦角甾醇、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及丰富的叶酸。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韩池教授的实验证明,茶多酚等化学成分被人体吸收后,就能部分阻断N亚硝基化合物(有致癌作用)在人体合成,并使其分解后排出体外,可降低癌瘤发病率。而绿茶中的绿茶多酚含量是普通茶叶的5倍。

日本松下纪念医院的山根哲郎博士是遗传性大肠癌研究专家,他曾做了一个用绿茶萃取物治疗大肠癌的实验。他把绿茶萃取物注入了一名27岁的女性患者的大肠息肉里,3年后再检查时,医生发现这名女性体内的20多个息肉几乎全部消失了,而且在以后的7年内都没有再复发。后来,在接受韩国KBS电视台采访时,山根博士解释说,他之所以用绿茶萃取物是因为绿茶具有祛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如果让萃取物直接接触患疾病的部位那效果更好。绿茶中的成分透过大肠吸收然后以粪便的形式排除。在整个消化的过程中,绿茶所含的有效成分与大肠黏膜相互作用,进而消除了息肉,并起到了抗癌的作用。而且绿茶中的有效成分透过胃和小肠吸收后又透过血液循环遍布全身,因此还能抑制身体其他部位的癌症。

国内的临床研究还发现,有害的酸性物质是我们人体进行呼吸获得能量时所不可避免的杂质,它残留在氧化物中。人体的有氧代谢不断使有害的酸性物质沉积下来,从而严重威胁我们身体的健康。而喝绿茶是减少有害酸性物质聚集的有效手段。

绿茶之所以能抑制癌症,还因为它具有主要的活性物质——儿茶素。研究发现,儿茶素因为具有抗氧化作用(包括其结构对不稳定的自由基的作用)、免疫调节功能、抗突变作用、诱导细胞凋亡等功效,所以对于消除有害的酸性物质有着巨大的帮助。

小知识:

绿茶的冲泡方法

冲泡绿茶时茶与水以1∶50为宜,这样最能反映茶汤品质。水过之太淡,茶过之则苦涩。因绿茶类采摘嫩叶或茶芽多,所以不宜用太高的水温来冲泡,泡茶水温在80~85℃为宜,当然,还要视茶叶松紧程度。此外,亦忌长时间浸泡,否则苦涩味重。如冲法得宜,则茶汤碧绿,茶味清香,味鲜清甜。

来源:当代健康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