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稳定与不稳定心绞痛
www.yongyao.net  2012-8-27 21:28:22  来源:家庭好医生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心绞是冠心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它可能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临床上将心绞痛分为两大类,即稳定型心绞痛和不稳定型心绞痛。

稳定型心绞痛是冠状动脉内存在稳定的狭窄区(段),导致心肌在需求增加时,不能相应地提供足够的血和氧,其诱发因素是众人所知的劳累、情绪激动、受寒冷、便秘、心跳加快等。发作时常常有规可循,诱因明确,发作次数相对较少,程度不十分严重,常规药物治疗,包括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化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均可缓解胸痛,且不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不稳定型心绞痛则是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短期内发生了血小板聚集(因粥样斑块崩裂)、血栓形成或血管痉挛。

不稳定型心绞痛表现出诱发心绞痛的原因不明确,或可能仅因刷牙、走路、轻微活动,甚至在休息状态下也会频繁发生胸痛,且易引起心脏突发事件,产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机率明显增加。常用于控制心绞痛的药物,不能缓解症状。不稳定型心绞痛一系列症状表明患者病情出现恶化,遇到此种情况,应立即去医院诊治,不可贻误。

所以,稳定型心绞痛和不稳定心绞痛虽一字之差,但危害不同。患者如能及时认知病情,采取合理的治疗,常能达到化险为夷的效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