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中药制剂深受青睐 抗丙肝药市场三军把阵
www.yongyao.net  2007-11-29 14:55:2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利巴韦林稳居抗丙肝用药首位

·干扰素将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主力,国产品与进口品形成抗衡之势

·中药制剂深受青睐,未来仍是用药主选

我国是世界病毒性肝炎高发国之一,在每年新发病的200多万例急性肝炎中,甲肝占50%,乙肝占20%~25%,丙肝则占5%~10%。 
虽然丙肝患病人数相对于甲肝和乙肝来说要少得多,但临床研究结果表明:丙肝患者大约有80%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远比甲肝或乙肝更危险。据估计,国内慢性丙肝患者至少有一二千万人。

2006年,世界抗肝炎药物市场约为45亿~48亿美元,到2012年将增至100亿美元左右;其中,由新型干扰素与老药利巴韦林组成的复方制剂将独占鳌头。但由于干扰素/利巴韦林复方制剂价格不菲,因此,国内抗丙肝药仍以廉价的单方制剂为主。

现将近几年来国内市场上主要丙肝药物品种介绍如下,供业内人士参考。

核苷类药:

利巴韦林排名第一

核苷类药物的代表品种为利巴韦林(三氮唑核苷)、阿昔洛韦(无环鸟苷)和更昔洛韦等。其中,利巴韦林作为核苷类老产品对丙肝病毒具有较强阻断复制作用。尤其是将利巴韦林与α-2b干扰素配伍使用的疗效比单用干扰素可提高1倍多的新发现,使得利巴韦林的销量激增。

我国目前生产核苷类老药的厂家多达二三百家。迄今为止,我国已批准生产36种规格、14个剂型的利巴韦林制剂,除普通口服片外,还有含片、颗粒剂、气雾剂、泡腾剂、分散片、注射液和一些中药复合制剂(如利巴韦林+黄芩+金银花)。据2006年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公布的一份统计资料披露:利巴韦林在国内医院抗病毒药物销售额中高居首位,约占医院抗病毒药物总销售额的74%。据估计,利巴韦林国内市场的总销售额在6亿~8亿元。因其价格低廉且对慢性丙肝有一定疗效,因此利巴韦林成为国内医院治疗丙肝的首选药物。

随着国内外医学研究人员不断发现利巴韦林与其它抗病毒药物组成复方可大大提高抗肝炎病毒的效果,相信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利巴韦林仍将稳居抗丙肝药物市场首位,其销量将稳中有升。

蛋白质类药:

干扰素百舸争流

蛋白质类抗病毒药物中多为利用重组DNA手段生产的人体内的固有免疫蛋白质,其中上市最早、也是用量最大的是α干扰素。干扰素是目前唯一批准用于治疗丙肝的蛋白质类抗病毒药物。

由于重组DNA干扰素在人体内半衰期太短,罗氏公司率先推出一种长效干扰素新药——聚乙二醇化干扰素(派罗欣)。我国目前尚不能生产聚乙二醇化干扰素,故这类药物主要依赖进口,目前其销售额约为2亿~3亿元。另一只进口长效干扰素制剂为先灵葆雅生产的“干扰能”,去年全球销售额高达17亿美元,在我国市场的销售额估计在2亿元;由于面临来自国产干扰素的激烈竞争以及该药价格昂贵,估计干扰能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不会太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