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台州侦破全国首个进口假药大案 该药品禁用
www.yongyao.net  2007-12-28 17:39:4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了2007年度药械领域十大典型案件,其中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侦破的全国首个进口假药大案名列榜首,这次侦破直接导致了我国全面停止该药品进口、销售和使用。

据台州市药品检验所负责人介绍,一些朋友前来走访时时常会提起标示为“新加坡新日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天蚕镇片”,说它止痛效果很神奇,服药后很快就见效。但是查看该产品包装和说明书,标示的组成成分是普通的纯中药制剂。这使得药品监管局的专业人员不仅心存疑窦:中成药药效的发挥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作为纯中药制剂的“天蚕镇痛片”的治疗效果怎能如此神速呢?

在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台州市药检所立即通过暗查方式买来样品,进行检验,正标检验结果全部项目都符合规定。再转向非标检验的技术攻关,实验人员经与具有止痛作用的对照品反复参比及实验摸排、验证,终于在与“双氯芬酸盐”对照品主斑点相对应的位置上发现样品有类似斑点,并最终确认该含有“双氯芬酸盐”成分。随后,稽查人员买来了台州全市流通的该药所有批次产品的样品,市药检所对这些样品分别进行了正标和非标检测,结果发现这些产品的正标检验均符合规定,但非标检验却一致检出有化学成分“双氯芬酸盐”,说明它不是纯中药制剂。至此,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初步断定进入台州的该药全部涉假。

于是,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追溯假药源头。结果发现这些药品均系合法渠道购进,而且均可有效追溯到该药的全国总经销单位“泉州海峡药业有限公司”和进口报关单位“福建百源药业有限公司”。专案组基本排除该药为假冒产品的可能,由此推断国内全部该药均可能为假药,且全部通过海关正式进口。

据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按照规定,进口药品只能由口岸药检所检验。因此,台州市药品稽查、药检人员赶赴该药进口口岸厦门进行实地核查,在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厦门市药品检验所的帮助下,两地药品监管人员对该产品的口岸检验报告书和样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比对,均未发现任何疑点。厦门药检所同时认可台州提供的非标检验方法,立即安排对台州样品和厦门留样进行全面检测,确认了台州市的检验结果,这一结果也得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确认。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共查获该类假药涉及金额5000多万元,该案成为我国查处正规进口假药的第一起案例。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