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安全用药才能安心降糖
www.yongyao.net  2007-12-28 17:39:31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目前,从传统的老药到各种新药,降糖药种类都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选择时可能无所适从,干脆把难题交给医生了事,也很少关注自己所用药物的特点,不了解其适应症和禁忌症,其实,这是对健康不负责任。

糖尿病患者选择降糖药时有几个方面需要注意:老年患者宜选择温和、不容易发生低血糖的药物;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用药时宜选择对心血管没有副作用的药物;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更需要慎重,因为目前除了糖苷酶抑制剂如拜唐平,吸收入血的比例非常低以外,其他药物都要吸收入血并经肝肾代谢,因此在严重肝肾功能不全时往往是禁用的。

在医生开据处方药物时,会全面了解患者身体情况并权衡利弊。但是许多患者在医生开药后,长时间不去医院复查,而自行到药店买药,以致出现了新并发症也全然不知,仍然在使用原来的药物,这样是很危险的。

选用适合自己的降糖药后,要做到正确服用,包括合适的剂量,不要不经医生同意随意增减;不同降糖药服药时间不同,服药时间不正确也会增加不良反应;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各项指标,包括血糖控制情况、肝肾功能、心电图等,观察药物反应。

只要患者多学点儿安全用药知识,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不论何时出现不适都及时向医生反映,安全用药、安心降糖还是容易做到的。

来源:家庭医生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