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孕妇用药玛特纳最高差价21.8元
www.yongyao.net  2008-1-25 16:40:16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再过不到20天,就将进入民间所谓的“金鼠年”,又恰逢2008年奥运会,不少夫妻都打算生个“福娃”宝宝。生育高峰再次来临,药店里为准妈妈们补充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孕妇维他”成了热销药品

本期记者选取了由惠氏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玛特纳”片(30片/盒)作为调查对象,走访了京城25家药店、医疗及零售机构。本次调查中,玛特纳最高存在21.8元的差价。

高价阵营占明显优势

本次调查的25家药店、医疗及零售机构中,19家有玛特纳出售。其中,永安堂、冠城堂、屈臣氏华宇店等11家药店和零售机构均以最高价――68.8元销售该药品。

相较于高价阵营的庞大阵容,低价阵营则显得有点儿势单力孤――售价在50元以下的药店仅为4家(含京隆堂大药房的会员价)。开心人大药房延静里店以47元的售价摘得了本次调查“低价王”的桂冠,而天天好和百姓阳光两家平价大药房则以1元之差并列低价第二。

叶酸是否过量惹质疑

为了避免胎儿发生神经管发育畸形,准备怀孕的女性通常都要在孕前1-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调查过程中,部分药店的售药人员表示,一般医生推荐的叶酸片每片叶酸含量都在0.4毫克左右,而玛特纳每片含有1毫克的叶酸,可能会导致“叶酸过量”。

对于药店店员的此种说法,1月18日下午,惠氏营养品热线工作人员表示,该产品的叶酸量是在安全范围之内的,不会导致过量。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玛特纳属于水溶性维生素片,如果过量的话,也会随尿液排出体外的。

叶酸无“天然人工”之分

本次调查中,记者在各家药店看到孕妇专用的维生素类产品琳琅满目。不过,记者仔细查看后发现,这些产品的真实身份却大不相同:比如,本次调查的玛特纳为OTC(非处方药)。一些常见的叶酸片甚至还有身为“处方药”的。另外还有在药店占据维生素类产品柜台半壁江山的一些保健品。

标着不同的标识,叶酸含量就有了区别,用处自然也不同。一般来说,小剂量的叶酸片(增补剂)每片中仅含0.4毫克左右的叶酸。而叶酸含量较大的叶酸片则为供治疗贫血用的,每片含叶酸5毫克甚至10毫克左右。至于市面上戴着“蓝帽”的保健品则主要起到保健的作用。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这些保健品大多价格高昂,但恰恰最受药店店员青睐,推荐率较高。

药店店员在推荐这些保健品时,都在强调保健品中含有的是“天然叶酸”,而相对价廉的药品中含有的则是人工合成叶酸。对此,北京五洲女子医院首席专家、原朝阳医院妇科主任迟闺珠教授指出,叶酸基本上都是从绿色蔬菜中提取的,而且绿色蔬菜基本上都很容易获得,因此基本上“都是天然的”,部分保健品打着“天然”的旗号,有些“滑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