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邵明立:正在研究制定地方药监改革方案
www.yongyao.net  2008-3-17 9:45:48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已经获批,这对于国家药监局来说,意味着即将正式改由卫生部管理。不过,目前地方药监系统是否会进行同样改革尚无明确说法。

针对改由卫生部管理,国家药监局局长邵明立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理顺食品药品监管整个体制作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它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强化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效率,确保公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根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11日关于方案的说明,上述改革是为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责任,理顺医疗管理和药品管理的关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并相应对食品安全监管队伍进行整合”。

针对国家药监局改由卫生部管理之后,地方药监部门何去何从的问题,邵明立表示,“现在对地方机构改革的方案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而“党中央、国务院对地方机构改革工作非常重视,十分关注,有些情况正在调研中”。

目前,药品监管体系是省级以下实行垂直管理。

两会期间,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回答媒体关于地方药监系统是否需要调整的问题时认为,从管理的角度看,责任和权力必须一致,因此需要对队伍进行一些整合,但具体怎么做,还会采取比较稳妥的做法。

邵明立表示,无论体制怎么变,对于食品药品监管这项工作都是加强,不管这个系统的职能怎么改,对于保证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要求都会越来越好。

“新的体制下,可能将会赋予我们新的职能”,邵明立说,该局将按照这个新的职能的要求,“履行好国务院赋予我们的职能和责任,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做得更好。”

邵明立认为,这次改革“应该说进一步理顺了食品和药品监管的关系”。因为过去“一根香肠要经过八个部门才能到公众的餐桌上,万一吃出问题来,还有第九个部门去查处这个香肠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所以,这次改革就是在过去的基础上把关系进一步理顺。

“我们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邵明立说,一方面是我们面对当前的监管机制,另一方面是面对监管的实际,也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机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