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孕妇慎用部分中药
www.yongyao.net  2008-3-26 15:24:3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孕龄3-9周的妇女对许多含有毒性的中药、西药,极其敏感,主要是因为此时母体内胎盘发育和功能不够完善,使许多中药、西药的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导致了母体内的胎儿畸形(新生儿畸形)的发生
要防止新生儿畸形的发生,首先要熟知各种中药、西药的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以免由于用药不当引起的新生儿畸形和堕胎、流产等医疗事故。

前人经过长期临床实践,发现许多中药也有较强的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均会对孕龄3-9周的妇女产生不利影响,药店营业员(尤其是中药调剂师)一定要严格审核中药方剂,以免导致孕龄(3-9周)妇女体内形成畸形胎儿。必须态度严谨,绝不能盲目配合使用,而造成医疗事故,店员(中药师)必须要按“十八反”和“十九畏”歌调配药方,保证患者的安全用药是中药调剂师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中药师要在处方上签字(目前卫生部规定的法律依据,2000版药典规定标准)。

中药的配伍禁忌与妊娠禁忌:

(1)十八反歌诀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蒌贝蔹及攻乌。藻戟芫遂俱战草,诸参辛芍叛藜芦。

(2)十九畏歌诀

硫磺原是火中精,朴硝一见便相手;

水银莫与砒霜见,狼毒最怕密陀僧;

巴豆烈性最为上,偏与牵牛不顺情;

丁香莫与郁金见,牙硝难合荆三棱;

川乌草乌不顺犀,人参最怕五灵脂;

官桂善能调冷气,若逢石脂便相欺。

我们知道以上歌诀已经过几千年的实践和现代医学的论证,如果随意配伍中药,改变方剂会影响胎儿

长发育,有可能致胎儿畸形,有的甚至造成流产和堕胎的严重后果,是妊娠3-9周禁用药,孕龄3-9周妇女怀孕期间应慎用有毒性中药,主要有三种:

(1)妊娠禁用药为有毒性中药,凡是禁用的中药绝对不能使用;

(2)妊娠忌用药大多数毒性较强或药性猛烈的中药,要避免使用;

(3)妊娠慎用药一般包括有通经祛瘀,行气破滞以及药性辛热中药,没有特殊必要时尽量避免使用以免发生事故(堕胎或流产)。

三、妊娠禁忌歌诀

芫斑水蛭及虻虫,乌头附子配天雄;

野葛水银并巴豆,牛膝薏苡与蜈蚣;

三棱芫花代赭麝,大戟蝉蜕黄雌雄;

牙硝芒硝牡丹桂,槐化牵牛皂角同;

半夏南星与通草,瞿麦干姜桃仁通;

硇砂干漆蟹爪甲,地胆毛根都失中;

驻店药师、中药调剂师,要为顾客健康着想,为自己负起法律的责任和义务,在药店里创造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不随便向孕妇推荐药品。如果有可能,在孕龄3个月内应避免用所有违禁药物,减少残疾儿出生率,即使用药也要选择最安全、最可靠、最小的有效剂量(中药、西药),医药连锁店的驻店药师、中药师、配药师和店员要起到小病当医生、大病当参谋作用,不随便推荐违禁药物。

来源:孕妇保健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