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酒后需谨慎用药 或导致中毒
www.yongyao.net  2012-8-23 22:50:57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小李平时能喝上半斤白酒。但近日感冒的他才喝了二两白酒,便满头大汗,心跳加快、恶心、腹,坚持了一个小时后仍不见缓解,便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医院治疗。

据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范鲁雁介绍,有些药物在使用期间饮酒会加重醉酒程度,甚至会危及生命。例如部分头孢抗生素,如头孢氨苄、头孢美唑、头孢曲松等,这些药物会影响乙醇的代谢,使血中乙酰醛浓度升高,引发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面部潮红、头痛、眩晕、腹痛、恶心、呕吐、气促、心率加快、血压降低、嗜睡、幻觉,严重者会危及生命。如饮酒前服用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可加重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而导致胃出血,特别是劳累后。因抗血栓而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患者也应当禁止饮酒。饮酒也会加强一些降压药的作用,从而引发低血压危险,一些降糖药可与酒精相互作用,容易引发危险,饮酒后服用镇静催眠药,会加重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饮酒后服用脑血管药物,如盐酸氟桂利嗪等,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的过度镇静。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酒后用药一定要慎重,在服用药物之前,一定要阅读说明书,仍不清楚的服用说明,要向医生咨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