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止咳糖浆喝多也上瘾
www.yongyao.net  2012-8-22 2:35:53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阵阵秋风起,很多人因御寒不及时受凉,引起感冒咳嗽。服用方便、效果显著的止咳糖浆就成了许多感冒咳嗽者的首选良药。然而,千万别把“方便”当“随便”,止咳糖浆若使用不当,会引起不良反应,影响健康,在服用时应注意以下5个方面。

一、对症选药

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在使用止咳祛痰糖浆时应先查清咳嗽咳痰的原因,区别咳嗽的性质,然后再有针对性地服用。

一般对频繁的干咳,或痰液不多的刺激性咳嗽,可选用以止咳为主的糖浆;对于痰多的咳嗽应选用以祛痰为主的糖浆。

二、掌握剂量

止咳糖浆中的主要成分是盐酸麻黄素氯化铵、苯巴比妥和桔梗流浸膏等药物。若服用过多,会出现盐酸麻黄素的不良反应,如头昏、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还可出现大脑兴奋,如烦躁和失眠等;苯巴比妥的不良反应包括头昏、无力、困倦、恶心和呕吐等。因此服用止咳糖浆不宜过多,应遵照医嘱。

三、谨防上瘾

可待因复合糖浆常用于治疗干咳,不少患者因为咳嗽,夜间难以入睡,可待因复合糖浆能从大脑中枢抑制咳嗽,有效缓解症状。但此药不能长时间服用,否则容易上瘾。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正在哺乳期的女性需慎用可待因复合糖浆。

老人往往咳痰无力,虽然咳嗽时没有痰液咳出,却不一定就是干咳。如果本身有黏痰,再服用可待因,会导致痰液更加难以咳出,反而会加重病情;孕妇、哺乳期女性服用可待因复合糖浆,可能造成胎儿或新生儿呼吸抑制等不良影响。

四、防止污染

在服用时,有些人常把糖浆瓶口直接与嘴接触。这样做一方面容易因瓶口粘上细菌而使糖浆液污染变质,另一方面不能准确控制摄入的药量,要么达不到药效,要么服用过量。糖浆液一般都配备附有剂量的滴管或小杯,使用方便,但用后每次都必须清洗干净、甩干放好。此外,服用时不要用水稀释,喝完糖浆后5分钟内最好不要喝水。

五、注意保存

服用糖浆后,应及时将瓶盖拧紧,放置在阴凉、避光、干燥的环境中。如短时间内不再服用,可放置在冰箱中低温贮藏,冷藏温度以4℃~15℃最佳。开启后的糖浆液一般不宜久贮,冬天不超过3个月,夏天不超过一个月。再次服用时应该对着光线看,观察溶液是否依然澄清,如出现大量气泡、絮状混悬物、沉淀物或变色、结晶,表明糖浆液已有酸败现象,不能再服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