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开药须核实患者是否为运动员
www.yongyao.net  2008-4-15 10:08:03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为做好奥运期间医疗保障工作,昨天,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加强含兴奋剂药品的使用和管理。今后,医师在开具复方甘草含片、万通筋骨丸等两千种含有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药品处方时,应当首先询问患者是否为运动员身份;在为奥运会运动员开具的处方右上角要用红色字体注明“奥运会运动员”。

通知指出,医疗机构要确定专门部门和专职人员负责含兴奋剂药品管理。医师在开具含有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药品处方时,应当首先询问患者是否为运动员身份。为运动员开具处方,应当首选不含兴奋剂药品;确需使用的,应当充分告知药品性质和使用后果,在运动员按照国务院体育管理部门有关规定取得同意使用的证明后,方可为其开具含兴奋剂药品的处方。急诊情况使用含兴奋剂药品前,要取得运动员签字的知情同意书。

承担奥运医疗保障任务医疗机构的医师在为奥运会运动员开具的处方右上角要用红色字体注明“奥运会运动员”,如所开具的药品中含有兴奋剂药品时,还要用红色字体注明“含兴奋剂药品”。为奥运会运动员开具的处方要单独保存备查,在奥运会结束后按照有关规定销毁。

此外,医疗机构药学部门,特别是承担奥运医疗保障任务医疗机构的药学部门,在调剂处方药品时要加强对处方的审核。发现含兴奋剂药品处方且患者为运动员,特别是奥运会运动员时,应当与开具处方的医师进一步核对,经确认无误后,方可调剂含兴奋剂药品,并向运动员提供详细的用药指导。

链接·千余中药含兴奋剂

今年3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含有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药品名单,包括了760余种化学药品及生物制品,以及1200余种中药。其中不乏复方甘草含片、万通筋骨丸、片仔癀、滋阴补肾丸、治伤消瘀片、止消肿膏、通络开痹片、马应龙麝香痔疮膏、止咳祛痰颗粒等大众熟悉的常用药品。

来源:京华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