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预防和治疗产后抑郁症
www.yongyao.net  2008-4-1 13:12:3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了解有关抑郁的知识,心中有数才不会谈郁色变。抑郁症状很常见,甚至大多数抑郁都可以算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但并不是一有抑郁就是抑郁症,只有持续时间较长严重影响生活各方面才达到抑郁症的程度。人的情绪象大海一样有潮起潮落,象月亮一样有阴晴圆缺。并不需要情绪稍有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急于调整。了解抑郁总会随时间而渐渐缓解。

改善女性分娩前后的生活环境,减少或避免负性生活事件,比如不要在女性生产后不久就急切要求性生活等等,有利于女性产后保持心理健康。和谐的夫妻关系和家庭支持对稳定女性产后情绪有很重要的作用,丈夫多关心体贴,家庭成员适当分担照顾婴儿的重担。

多数产后抑郁症患者经过治疗或适当干预后会有较好的预后,对孩子不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目前,治疗产后抑郁症的主要方法:

1、在分娩前要防止局部或全身感染。

2、尽量避免不良生活压力或者负面事件对产妇的刺激。

3、对抑郁症状明显,尤其是有自杀倾向的病人要到精神卫生机构进行抗抑郁药物治疗或者住院治疗。

4、心理支持,对产妇尤其是初产妇,要利用母亲、婆婆、医护人员的育儿知识,使她在心理、育儿能力等方面得到支持。

5、使产妇认识到产后抑郁症不会给自己或婴儿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以减轻其心理压力。 

6、心理治疗,对轻度症状患者可以进行心理治疗。

来源:中国用药安全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