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消化不良的分类
www.yongyao.net  2008-5-29 16:58:33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消化不良在肠胃病当中相当普遍,尤其在天气骤然变化以及湿热天气的时候,肠胃不适的病人当中,大概有一半的病人是属消化不良引起的。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 FD):有60%消化不良病人属于功能性消化不良(也可称非溃疡性消化不良),它属于一种独立的疾病,与其他病如胃溃疡和胃等无关。有消化不良症状,但经检查并没有发现明显的消化器官疾病或系统性疾病,此类消化不良发生率最高,大部分人都有经历。发病原因主要和精神心理因素有关,如情绪波动,睡眠状态,休息不好,烟酒刺激等。

器质性消化不良(organic dyspepsia, OD):器官性消化不良并非病症,而是一种症状,因为它是由消化系统疾病、幽门螺旋杆或药物(如非类固醇消炎药)等引起的,如病人患有胃或十二指肠溃疡、胃酸倒流、胃癌及胰脏癌等,便有可能出现器官性消化不良。当中有40%消化不良病人属于此列。经过检查可明确认定是由某器官病变引起消化不良症状,如肝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等。对于这些病人来说,治疗的时候主要针对病因治疗,辅助补充消化酶或者改善胃动力来缓解消化不良症状。所以消化不良症状发生后应及时检查,首先要确认是否伴随其它疾病。

来源:寻医问药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