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辉瑞拟收购竞争对手天药股份 商务部或难批
www.yongyao.net  2008-6-16 11:22:0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在竞争激烈的医药市场,没有比并购更快速、更有效壮大的方法了。昨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全球第一大制药企业美国辉瑞为巩固其在皮质激素类制剂方面的优势,计划并购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药股份”)。

目前,辉瑞和天药股份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三大皮质激素生产企业,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对手。根据行业协会对中国近3年的皮质激素类药物生产量的统计来看,该类药品年平均增长量为11.8%。预计今后几年中,我国皮质激素类药物的需求量仍将保持15%左右平稳增长。面对这一诱人的市场蛋糕,辉瑞打算和天药股份“化敌为友”。

“我们没有听到过类似的消息,”昨日,辉瑞中国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与辉瑞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名业内人士都向记者证实“确有其事”,只是双方目前还只处于初步接触阶段。

天药股份大股东是国企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皮质激素类原料的研制、生产和销售,是我国最早研制并生产皮质激素类原料药的企业之一,国内大多数皮质激素类原料药产品均由该公司首先研制并投入生产。

天药股份独立开发了高端原料药甲泼尼龙(一种皮质激素类药物原料),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00%。而目前我国甲泼尼龙制剂市场被辉瑞垄断,不过辉瑞的甲泼尼龙制剂的专利将于2008年到期,这给予独家研制出甲泼尼龙的天药股份一个难得的机遇。而辉瑞则绝不甘心将苦苦经营的这一市场分予他人。

“作为国企的控股子公司,辉瑞在收购天药股份的道路上,首先要通过天津市国资委的同意,而这并不容易。”医药专家朱迅分析。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辉瑞在皮质激素类药国际市场上处于垄断,而收购了天药股份又会造成在国内的垄断,所以即使得到了天津市国资委的同意,这一交易也很难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批程序。

来源:北京商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