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手册
www.yongyao.net  2008-6-2 11:14:4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要了解这个问题,首先得从小儿生理与病理特点说起。小儿阶段是人体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无论在体重、身长、头围、牙齿以及小儿体格、智力等各个方面都可以用“一日三变”来形容。这么快的生长速度,食物质量自然要比成年人高。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均应均衡摄取。因而他们进食次数较成人为多。但是小儿脾胃不足,其消化腺发育不全,部分消化酶分泌不足,消化功能弱。且小儿“神怯气弱”神经系统发育不全,功能调节不足。以这样的生理基础与他的生长快、变化速、营养要求高,就易产生矛盾。如果此时在喂养上掌握不当,未能在饮食的质和量上与各个时期的要求恰当地配合,过饥或过饱,都足以影响脾胃功能,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导致出现消化不良。

1.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定时定量,少吃零食。养成孩子定时定量吃东西的习惯十分重要。如果给孩子太多的零食,一会吃糖,一会吃饼干,胃里不空,到正常吃饭的时间,孩子就会没有饥饿的感觉。

专心吃饭,培养孩子对吃饭的兴趣。许多孩子喜欢边吃饭边看电视或者边玩玩具,其实这对孩子的饮食是不利的。吃饭需要专心,父母必须让孩子养成专心吃饭的习惯。如果孩子不喜欢吃饭,父母就要培养孩子对于吃饭的兴趣。在吃饭时可让幼儿自己参与,捧饭碗、拿小勺,挑选自己爱吃的食物,这样孩子既学会了吃饭,又培养了对吃饭的兴趣。

2.适度饮食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保健司专家提出:过分贪吃的孩子智商低。

这是因为胃中食物过多时,机体必须动员大量的血液到胃肠道帮助消化,由此就使脑部的血液供应量相对减少,长此以往就会使大脑的功能减弱,造成智力发育迟缓。

专家在研究中还发现,进食过多会加重大脑消化系统神经的负担,并使这部分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而使控制语言、记忆、思维等智力活动的神经处于抑制状态,儿童就很难对新事物、新知识产生兴趣。长期如此,不但会使儿童容易健忘,而且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

3.注意卫生,养成宝宝饭前洗手习惯,注意食物清洁新鲜。多进食易消化食物,避免煎炸等难消化食物。

4.注意腹部保暖,不要使胃肠道受寒冷刺激,同时尽量减少呼吸道感染。

5.密切注意保持消化道通畅,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6.做好口腔护理和各种清洁消毒工作,勤换尿布,便后要用温水清洗肛门,防止发生红臀。

为了预防婴幼儿消化不良,最好尽量做到母乳喂养;如系人工喂养,则应经常注意食物和餐具卫生,做好各项消毒工作,以防各种感染。

来源:39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