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英国有望2011年颁布中医药法
www.yongyao.net  2008-8-6 15:25:15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8月2日,首届“英国中医药周”在英国伦敦落下帷幕。根据新华社消息,中医药立法成为首届“英国中医药周”的焦点。来自中英医学界的专家将共同探讨中国传统中医药在英国的发展前景,他们认为,最关键的是要让中医药作为整体在英国获得法律上的平等地位。

据了解,“英国中医药周”由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和英国王子基金会(中国)共同主办,是英国“2008·时代中国”的活动之一。英国中医药学会会长沈惠军在“英国中医药周”开幕式上说,中医药在英国的立法历程很漫长,从2000年11月英国上议院公布辅助医学报告,提议对草药医疗、针灸等辅助医疗进行立法管理,到今年6月英国卫生部公布联合立法工作组报告,已将近8年。

伦敦中医学院院长梅万方告诉记者,针灸和中药在英国曾被认为是彼此分割的两种疗法,专业组织有英国针灸协会和英国中草药注册协会,英国政府一开始曾把针灸单独列为补充医疗的一种,而中药则与西方草药、印度草药合称为草药医疗。

记者了解到,英国卫生部曾据此先后成立两个工作组,即草药立法管理工作组和针灸立法管理工作组,对草药医疗和针灸的立法管理做前期工作。2004年3月,英国卫生部公布“草药与针灸立法管理议案”,正式认同了中医的整体性。议案明确提出中医医生应注册为“中医师”,并把中医与草药、针灸合并管理。

2006年6月,英国卫生部成立了针灸、草药和中医联合立法工作组,下设草药、针灸和中医3个行业工作组。据悉,英国政府有望于2011年颁布相关法律,给予中医药作为一门完整的传统医学相应的法律地位。

为促进英国政府对中医药的立法进程,以及加强双方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首届“英国中医药周”期间,专门会见了英国卫生部官员。王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近年来中医药在英国得到较快发展,英国政府也在积极推进中医药立法进程,中英两国的中医药合作与交流是多方位的,在教育、科研和中医药产品的生产等方面都可以进行合作。

根据英国《泰晤士报》2007年10月4日登载的数据,英国共有6000家中医药店和治疗诊所提供中医治疗,英国人每年花在补充替代医学上的费用(包括中医)是一亿九千一百万英镑;在苏格兰有60%的医生给病人开草药及顺势疗法的处方。

而目前在西方国家,只有澳大利亚承认中药为药物。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于2000年5月颁布中医药法,为西方世界第一部关于中医药的法律。中国目前已经有不少中药企业如广州中一药业、天士力帝益药业等通过澳大利亚TGA认证,不少产品顺利进入了澳洲市场。如果英国对中医药进行立法,这不但意味着在英国的数千名中医得到了法律承认,也意味着英国政府对中药作为药物的肯定,给中药作为治疗性药物进入英国市场创造了条件,也对中药开拓欧洲市场不无裨益。

国内相关中药企业向记者表示将密切留意英国中医药立法动向。梅万方教授建议国内中药企业应该将目光放长远,启动与英国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做西方国家认可的中药科研临床试验,为中药作为治疗性药物攻取庞大的国际市场做好准备。

来源:医药经济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