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8个月女婴腹泻脱水死亡 医生:小儿腹泻今年更猛
www.yongyao.net  2008-11-12 11:39:53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出生仅8个月的女婴严重腹泻,最终竟致脱水死亡!日前,记者从济南120获悉了这一悲剧。调查发现,自上月以来,秋季腹泻已进入高发期。在省城不少儿科门诊中,腹泻患儿竟占到一半的比例。同时据了解,今年的病情与往年相比较为严重。

“孩子叫婷婷……再过10天就满9个月了!”5日,与丈夫一起从河北来济南打工的董女士一提起前几天刚刚过世的女儿,当即泣不成声。她说,半个月前,婷婷就开始闹肚子。送到附近的社区门诊后,医生说病情很严重,而孩子太小输盐水太危险,于是建议董女士赶紧带孩子去大医院。

就诊之后,医生给孩子开了一些药物。

董女士说,当晚孩子吃药之后就睡了。次日早晨醒来一次,又睡“回笼觉”。怎想,孩子这一觉睡到当天晚上也没有醒,不管父母怎么拍打也没有反应……董女士急了,赶紧拨打120求助。

孩子很快被送到附近医院,而这时已经晚了……

“结婚10年有了这丫头,我没有找工作,就为了带她,天天像宝贝一样养着……”董女士愈发激动。她说,往常孩子很少生病,连感冒都很少,印象里只记得6个月时闹过一次肚子,吃了点药就好了。而自己从19岁开始就给人当保姆带孩子,“刚出生的小孩子我从来没带过,怎么知道拉肚子也会出事啊……”

据了解,孩子是腹泻导致脱水死亡。

济南多家医院儿科门诊情况显示,自10月至今,儿科门诊中约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患儿都与腹泻有关。有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往年的情况,今年腹泻患儿的病情总体较重,甚至不少孩子有时一天就会拉十几次肚子,同时还伴有呕吐、发烧等症状。

“很多年轻爸妈对此没经验,吓得手忙脚乱的情况十分多见。”山大齐鲁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彭振居介绍,每年11月到次年1月左右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期。今年接诊的患儿多见于6个月到2岁的宝宝。宝宝拉肚子后,会出现精神萎靡、哭闹、食欲减退等现象,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脱水以及电解质紊乱等症状。

“腹泻就跟感冒一样,如果空气中有病毒的话,孩子也可能被传染。”彭主任说,家庭或托幼场所都是常见的传播场所。“有些大人携带病毒没发病,当跟孩子亲密接触时,就可能把病毒带给孩子。”

新闻小贴士:如何防治病毒性腹泻

济南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11月份疾病预防信息介绍,病毒性腹泻是眼下尤其需要注意预防的疾病。该病潜伏期常见数小时至3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腹泻等肠道症状,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

秋冬季腹泻可能通过空气传播。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王显军所长介绍: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接种疫苗。家长可带孩子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点,接种预防小儿腹泻的口服疫苗。

接种对象是5岁以下的婴幼儿,推荐初始年龄从2个月开始。专家同时提醒:婴幼儿有以下三种情况不能接种:身体不适、发热、腋温37.5℃以上;患有急性传染病或其他严重疾病;免疫缺陷和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

来源:生活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