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在上海68人全被隔离 非污染区不强迫戴口罩
www.yongyao.net  2009-5-5 10:08:51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两天两夜的追踪查访,乘坐墨西哥AM098航班的48名上海乘客已经全部找到,另有7名在沪外省市乘客也已找到,加上13名机组人员,共计68人已全部安排集中医学观察,59名上海乘客的家属也被要求在家接受居家观察。同时,4月30日当天与香港确诊患者有过近距离接触的28人均已找到。目前,正在接受观察的所有旅客身体状况很好,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和发热状况。

【发布一】在沪68人全被隔离

4月30日从墨西哥飞抵上海的航班,共有乘客176人,机组人员13人。自首位患者被确诊后,全国各级部门就展开了对这189人的大追查。疾控部门在获得了检验检疫局提供的176人名单后,由于其中很多自填信息不准确,疾控部门连夜进行了针对登记资料的整理、核实,终于确认有48人以上海为目的地,涉及12个区县。剩下的128人以外国、外省市为目的地。疾控部门从4月30日到5月1日陆续给18个省份发传真、发函,通知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并陆续收到反馈信息。由于全国在追查的人数不断汇总,经过反复确认,截至5月3日凌晨5点,一个最终的将上报卫生部的数据产生:滞留在上海的乘客共68人。其中包括13名机组人员,48名以上海为目的地的乘客和7名滞留在上海但以外省市为目的地的乘客。而目前离沪者为121人,有外省市111人,出境者10人。在沪68人全部已经分别被隔离在浦东和南汇的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的医学观察。

【发布二】28人开始居家观察

与此同时,机场那边也传来了好消息,上海机场集团已经通过监控录像,查找到4月30日与香港确诊患者有过近距离接触的28人,其中包括2名海关人员、8名边检人员、6名东航工作人员、12名机场安检人员,他们都已经开始居家医学观察。

【发布三】接受观察旅客状况很好

针对市民最关心的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旅客的身体状况如何,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正在接受观察的所有旅客身体状况很好,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和发热状况。同时,上海对在沪接受医学观察的外国游客提供了良好的生活保障,包括饮食、生活用品等,包括电脑网络等工作设备。“有的旅客想吃中餐,我们就准备中餐,过两天想吃西餐了,我们就准备西餐。”徐建光笑着说。同时,还做好抚慰工作,如果有心理咨询方面的需要,也会派出心理卫生专家进行疏导。此外,徐建光还表示,目前上海未监测到有关法定传染病的异常情况,所有传染病都处于正常范围。

就在昨天,又有20人分别乘坐两个航班,于下午3点30分和晚上10点30分从香港返回上海。据了解,这20名乘客均与甲型流感患者一同搭乘了4月30日的MU505航班前往香港。但由于其所坐的位置不属于患者前三排和后三排的范围内,因此,在经过香港当地多日观察后确诊无异,遂搭乘航班返沪。但是,徐建光表示,根据相关工作预案,仍将对这20名抵沪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三大释疑

目前上海是否能够针对甲型H1N1流感进行检测

目前我国已经研制出快速检测试剂,并已经在研制出的第二天(5月1日)晚运送到上海。目前上海市疾控中心能够对该病毒进行检测。“目前上海各区县疾控中心能够检测出流感是否为甲型,针对病毒亚型的检测只能到市疾控中心,疾控中心有能力进行确诊。”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说。

另外,截至目前,上海市卫生监督机构已经对本市102家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监督机构在小长假期间,也做了督查,对社区卫生中心发热门诊也做了检查,对其中发现的例如不够重视等问题已经做了整改。

墨西哥病例为何在上海没被检测出?

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表示,临床医学专家会按照有关的预案和规定来做。“我觉得我们检验检疫措施是符合要求的。为什么?一方面我们考虑到飞机停在远机位,另一方面,我们相关检验检疫人员登机对每个乘客进行了认真、严格的体温测量。这项措施严格程度超过了其他有疫情国家的做法。”据徐建光介绍,检查人员要求每个人一个一个测。“还有我们询问他有没有症状,他当时确实没有任何症状,咳嗽、发热、身体不适、浑身发酸等等流感的症状都没有。”据悉,诊断主要就是靠体温、主诉。“这两点来讲,我们对这班航班所有的乘客都有较详细的检查。”

吴凡主任则提供了一个小知识来解答,甲型流感从感染到发病有一个过程,一般从0天到7天是从感染到发病的期限。在这个过程中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发热、咳嗽、浑身酸的症状,进而被诊断为病人。“大家如果理解这一点,就非常容易理解为什么这个病人上午通过上海的检疫,没有发现,晚上通过香港的检疫也没有发现,而是入住酒店以后才出现症状,自己去进行主动就诊。”

南汇隔离酒店外围安保人员为什么不戴口罩?

吴凡主任解释称,在医学的概念里边,对于传染病,有3个概念: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未污染区。对于区域的划分取决于对传染病的控制。安保在大门外,属于非传染区,不需要戴口罩,因为他不直接接触被留观的这些人。

同时,吴凡指出,浦东机场也是非污染区,因此不强迫戴口罩。“我们应该告知机场工作人员加强健康教育。但是如果不是在污染区里边,我们只是鼓励戴口罩,没有强求必须戴,现在实际的情形还没有严重到这个程度。”徐建光说。

徐建光同时指出,市民在近阶段已提高了自我防范的意识,对于在冬春流感高发季节戴口罩,是公共卫生部门提倡的,特别在公共场所。专家提醒市民注意戴口罩也要科学地戴,掌握正确的方式。

徐建光还告诉记者,口罩、药械方面的储备,本市都做了充分准备;还有一些预防药,比如达菲,上海有关部门也做了积极准备。“请市民放心,我们有充分的储备保障来防控疫情的出现。”

来源:3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