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脑梗死优于血塞通注射液
www.yongyao.net  2009-12-28 14:04:01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脑梗死优于血塞通注射液。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有抗血小板聚集,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液粘度,加速红细胞的流速,改善微循环作用,治疗急性脑梗死有效率达95%,显效率83.33%,明显优于血塞通的75%、60%,无明显不良反应,安全有效。

脑梗死约占急性脑血管病的75%-80%,因其起病急、症状多、变化快,伤残率高,预后较差,而为近年来研究的重要课题。临床医学认为,血液流变性异常是脑梗死形成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由于全血黏度、血浆黏度、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血小板聚集性增高,促使血液流速变慢,血液流动阻力增高,微循环的血液灌注减少,造成血管内皮细胞缺氧缺血,血管内皮退行性变,血管壁表面光滑度及负电荷降低,使红细胞、血小板与血管之间静电排斥减弱,引起腑血管的缺血性改变。

脑梗死属中医学“中风”范畴,多因正气不足,经脉空虚,邪入经络,气血痹阻,筋脉失养所致,治疗当以活血化瘀通络为主。陈辉等采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脑梗死取得良好疗效。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由丹参、川芎药材提取精制而成,其提取成分为丹参素及川芎嗪。丹参素可改善微循环,促进纤维蛋白溶解,降低伞血黏滞度,改善血液流变性及微循环障碍等;川芎嗪可扩张脑血管,增加血流量,降低耗氧量,抗氧化,抑制自由基及减轻脑缺氧缺血后再灌注的损伤,抗血小板凝集和解聚,扩张小动脉,改善微循环,增加脑血流及活血化瘀等。

将起病72h内的脑梗死患者120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60例,男性42例,女性18例;年龄64~87岁,平均75.45岁;既往有高血压病22例,冠心病7例,糖尿病7例,颈椎病4例;CT示基底节区梗死35例,颞顶叶梗死18例,枕叶梗死7例。对照组60例,男性46例,女性14例;年龄61—89岁,平均76.35岁;既往有高血压病23例,冠心病9例,糖尿病8例,颈椎病2例;CT示基底节区梗死33例,颞顶叶梗死19例,枕叶梗死8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无明显性差异。

治疗组给予丹参川芎嗪注射液10ml兑入0.9%氯化钠注射液200ml静滴,每日1次。对照组予血塞通注射液0.4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滴,每日1次。两组均连续使用14d。两组均同时给予甘露醇、能量合剂、改善脑细胞代谢等一般治疗;有糖尿病者用胰岛素控制血糖,有高血压者口服降压药控制血压等对症治疗。

结果显示,治疗组60例患者中,基本痊愈28例,显著进步7例,无变化3例,显效率为88.33%,总有效率95%;对照组60例中基本痊愈19例,显著进步17例,进步9例,无变化15例,显效率为60.00%,总有效率75%。治疗组的显效率及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血液流变学指标较治疗前显著改善,而治疗组改善优于对照组,详细数据见表1所示。两组在治疗过程中均无不良反应,血、尿常规,血糖,血脂及肝/肾功能无异常变化。

本观察结果显示,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且能更好的改善血液流变性,提示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脑梗死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

来源:广州宝芝林药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