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美一新发现将有助开发出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新药
www.yongyao.net  2010-1-25 0:31:53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据《科技日报》报道,日前,美国科学家发现了3种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的激酶,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出治疗该病的新药。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症状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

来自美国转译遗传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发现了3种可引发tao蛋白功能障碍的激酶,正是这3种激酶阻断了大脑细胞间的连接,进而导致了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记忆缺失问题。据介绍,tao蛋白是一种对神经细胞间微管连接桥的形成起重要作用的蛋白。

科研人员通过一种叫做siRNA的分子工具,对人体细胞内所有已知的和理论推理出的572个激酶进行了复杂的测试,最终确定了26个与tao蛋白磷酸化有关的激酶,而其中的3种激酶EIF2AK2、DYRK1A和AKAP13导致了tao蛋白的过度磷酸化,从而永久地拆解了微管桥。

美国转译遗传研究所神经遗传学分部临床主任埃里克·雷曼博士指出,tao蛋白将神经细胞内的“骨架”结合在一起,当磷酸分子与tao蛋白粘合时,该“骨架”瓦解,神经细胞开始收回突触分支并死亡,导致记忆丧失和思考能力出现问题。雷曼表示,这一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开发出安全的、耐受性很好的治疗神经原纤维缠结的药物。下一步,他们将通过研究找到并确定使这3种激酶无效的药物成分。

据悉,该项研究成果近期已发表在《BMC基因组学》杂志上。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