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肾功能降低和蛋白尿与不良转归相关
www.yongyao.net  2010-2-4 13:28:32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月3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2010;303:423)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患者蛋白尿水平高以及另有一项肾功能降低的指标与其全因死亡率、心肌梗死或进行性肾功能衰竭的危险增加有关。 

有多达2600万美国人患有慢性肾脏疾病(CKD)。目前的确定CKD阶段的系统主要是基于估计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它所测定的是肾脏过滤和清除废物的能力),而较低的eGFR与不良转归危增加有关。研究者称:“…这些指南受到了人们的批评,因为它们并没有将蛋白尿的存在及其严重程度的信息结合在内,而蛋白尿是CKD的一个与不良转归有关的重要指标。”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Hemmelgarn等对eGFR降低、蛋白尿以及不良临床转归(其中包括全因死亡率、心肌梗塞以及进行性肾功能衰竭)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调查。研究人员分析了在某一省(阿尔伯塔)范围内的实验室登记数据(其中包括从2002-2007年期间的eGFR和蛋白尿测定)。共有92985名成人在研究开始时候有过至少一次门诊血清肌酐检测,他们当时不需要做肾脏替代治疗(透析)。 

    研究人员发现,在各个水平的eGFR内,患者的风险都有相当大的可变性,那些蛋白尿水平较高者,其校正后的所有4种不良转归(即全因死亡率、心肌梗塞、终末期肾脏疾病以及血清肌酐浓度增加一倍[相当于肾功能下降50%])的发生率都有所增加。那些有严重蛋白尿但没有明显异常的eGFR患者看来比那些有轻度eGFR降低但无蛋白尿者的临床预后要更差。在死亡、肾脏替代治疗的开始以及血清肌酐浓度加倍者中可观察到eGFR与蛋白尿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互作用。 
        研究者称,这些发现十分重要,因为目前用来为CKD进行分类和分级的指南是基于eGFR的基础之上,而没有明确地考虑同时存在的蛋白尿的严重性。另外,电脑化报告的eGFR(通常不会考虑蛋白尿)已经越来越多地用来协助医师发现具有高风险不良预后的患者,或是那些可能需要接受专科医生治疗的患者。尽管该发现并没有直接说明哪些病人可得益于转诊到肾脏科医师,但它们确实提示,单以eGFR来作为风险分级对临床相关风险梯度来说是相对不敏感的。这些发现提示,将来在对CKD分类系统进行修正的时候应该包括蛋白尿的信息。

来源:医学论坛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