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烟雾病 常被忽视的脑血管病
www.yongyao.net  2010-2-25 14:11:11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脑血管病是神经系统常见的多发病,发病率、死亡率、患病率在我国均位居前列。烟雾病是常被忽视的一大类脑血管病。
         名词解释:烟雾病(Moyamoya disease MMD)

是一组以双侧颈内动脉末端及其大分支血管进行性狭窄或闭塞,且在颅底伴有异常新生血管网形成为特征的闭塞性疾病,病因不明,其他确知症状导致的上述表现则称为Moyamoya综合征,烟雾名称的来源是在脑血管造影时显示脑底部由于毛细血管异常增生而呈现一片模糊的网状阴影,有如吸烟所喷出的一股烟雾,故名。其临床表现主要分为出血和缺血两大类,起病年龄有5岁和40岁左右的双峰分布,儿童病人以缺血为主要临床表现,成人病人缺血与出血表现基本同概率。本病的实质是脑底部动脉主干闭塞伴代偿性血管增生。
         烟雾病的临床表现类似中风,轻者头痛,伴有短暂的肢体麻木无力,重者偏瘫,甚至脑出血,危及生命。治疗手段主要以手术搭桥为主,将颅外血管巧妙越过颅骨屏障引至颅内,使双侧颅内外血管连接贯通,改善大脑供血,使患者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