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药品误用 > 正文
艾滋病新药爱治威与因服雷连用可致心脏病
www.yongyao.net  2010-3-15 15:11:52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日前,美国FDA警告要警惕,利托那韦(爱治威)与沙奎那韦(因服雷)联合应用治疗艾滋病,可能对心脏造成严重的副作用。数据显示,这两种药物联合应用时可延长QT或PR间期。

艾滋病新药爱治威与因服雷连用可致心脏病,最新数据显示,利托那韦(爱治威)与沙奎那韦(因服雷)联合应用治疗艾滋病,可延长QT或PR间期,对患者的心脏造成严重的副作用。

FDA强调,医师应该知晓这两种药物联用对心脏电活动的潜在不良影响。沙奎那韦和利托那韦不应用于接受奎尼丁和胺碘酮治疗,或有QT间期延长史的患者。目前,FDA正在对两种药物的临床试验数据进行安全性回顾。

沙奎那韦与利托那韦是目前治疗艾滋病的重要药物,两者均能有效的患者艾滋病患者临床症状,对延长患者寿命,提高生活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

沙奎那韦是高效高选择性的HIV蛋白酶抑制剂,主要作用于HIV繁殖的后期,沙奎那韦与HIV蛋白酶的激活点结合,使之失去结合和水解断裂多肽的功能,抑制HIV蛋白酶与其它抗HIV病毒药如叠氮胸苷,抑制HIV逆转录酶的作用靶酶系不同,无交叉耐药病毒产生。主要用于与其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用,治疗Ⅰ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

利托那韦临床上主要用于单独或与抗逆转录病毒的核苷类药物合用治疗晚期或非进行性的艾滋病病人。利托那韦是人免疫缺陷病毒-1(HIV-1)和人免疫缺陷病毒-2(HIV-2)天冬氨酸蛋白酶的抑制剂,能阻断该酶促使产生形态学上成熟HIV颗粒所需的聚蛋白,使HIV颗粒因而保持在未成熟的状态,从而减慢HIV在细胞中的蔓延,以防止新一轮感染的发生和延迟疾病的发展。

来源:广州宝芝林药店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