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化验检查 > 化验常识 > 正文
化验值易误导患者
www.yongyao.net  2010-3-23 0:03:13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王老伯每年体检,除血脂稍高外(甘油三酯比正常值高出0.3~0.5mmol/L,LDL-C升高了0.2~0.35mmol/L,总胆固醇升高了0.5~1mmol/L),其余指标都合格。他一直没有当回事。前不久,老王却心绞痛频发。经检查发现,老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动脉严重狭窄。原来,让老王不以为然的检查结果,在医生眼里已经大大超出正常值,需要治疗了。

为什么病人对血脂检查结果的严重程度有如此大的认识误区?除了患者缺乏专业知识外,我们使用的血脂计量单位mmol/L是造成患者错觉的重要原因。

现在医院化验单上的血脂单位都采用mmol/L,这种单位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我国医疗界开始推广使用。在采用mmol/L前,我们使用mg/dl作为血脂的测量单位,mg/dl与mmol/L的换算关系是:胆固醇(TC)、HDL-C、LDL-L的1mmol/L相当于38.69mg/dl,甘油三酯(TG)1mmol/L相当于88.5mg/dl,血糖1mmol/L相当于18.02mg/dl。

可见,以mmol/L和mg/dl报告血脂结果有很大差别,特别是TG,每升高0.1mmol/L,相当于升高了8.85mg/dl。因此,同一结果不同的表达单位给患者截然不同的印象,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医生说王老伯血脂需要治疗了。老伯的TG升高了0.5 mmol/L,相当于升高了44.23 mg/dl。而研究发现,TG浓度每上升1mmol/L,心血管意外发生率增加约1倍。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血糖的表达单位上。1mmol/L血糖相当于18.02mg/dl。异常血糖(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空腹血糖界值分别是5.6 mmol/L和6.1 mmol/L。如果采用mg/dl表示,上述界值则分别是:100 mg/dl和110 mg/dl。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血糖从正常到糖耐量异常,采用mmol/L表示,只升高了0.5,而采用mg/dl表示,则上升了10,二者的数值相差20倍。显然,后者给被检查者的警示作用要大大强于前者。研究表明,与正常血糖的人相比,糖耐量异常者缺血性卒中发病的危险增加了27%~50%。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以mmol/L和 mg/dl表示血糖的结果,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mmol/L这一血脂单位的数值较大,病人往往会忽略小数点后的数值变化。殊不知mmol/L单位已经在危险的峡谷上笼上了一层迷雾,遮盖了化验异常值的危险。

血脂、血糖采用mmol/L代替mg/dl是标准化、国际化的结果。回顾我国采用mmol/L代替mg/dl时,表达血压值也采用KPa代替mmHg,但是国际上很快又恢复了mmHg。目前,许多国际诊断标准中的血脂、血糖都已采用mg/dl。

在临床实践中,技术指标标准化、与国际接轨是必需的,但是血脂、血糖相关指标使用mmol/L为单位后,可能会减弱患者对异常值变化的重视程度,放松对危险信号的警惕性。为此,我们呼吁:别让国际单位蒙住患者的双眼。

来源:健康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