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法研究合成阻止艾滋病病毒在细胞间传播
www.yongyao.net  2010-3-23 0:18:29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18日宣布,该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合成了一种分子,能够阻止艾滋病病毒在细胞间传播。

该中心当天发表公报说,虽然人类在抗击艾滋病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这种传染病每年仍会夺走上百万人的生命。科研中心研究人员从一种名为DC-SIGN的蛋白质入手进行研究,后者存在于免疫系统的树突细胞表面,处在与外界病毒接触的最前线,在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初期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说,在正常情况下,DC-SIGN能通过辨别病原体表面独有的寡糖,将病毒拦截下来。随后,树突细胞就会发挥作用,它先把病毒分解,再将其携带到淋巴结上,从而开启免疫系统抵御病毒。不过,艾滋病病毒利用这一特性,在“摆渡”到淋巴结后向淋巴TCD4+细胞发起攻击,从而达到传播的目的。

根据这一机理,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合成一种分子,这种分子可以阻止艾滋病病毒与淋巴TCD4+的接触,从而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研究人员介绍说,这种分子具有高度的可溶性、低毒性及持久性等优点。这项研究下一步将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