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品鉴别 > 正文
苏州俞氏药业“罗红霉素分散片”溶出度不合格
www.yongyao.net  2010-3-10 17:36:12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09年6月,江苏省食品药品监视治理局宣布了药品质量监视抽查公告。抽查结果显示,标称苏州俞氏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罗红霉素分散片”(规格:0.15g;批号:080904)溶出度不合格。

药品的溶出度不合格,对人体轻易造成哪些危害或影响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溶出度也称溶出速率,是指在规定的溶剂和条件下,药物从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固体制剂中溶出的速度和程度,溶出度是药品质量控制必检项目之一。大多数口服固体制剂在给药后必须经吸收进入血液循环,达到一定血药浓度后方能奏效,因而药物从制剂内开释出并溶解于体液是被吸收的条件,这一过程在生物药剂学中称作溶出,而溶出的速度和程度称溶出度。从药品检验的角度上讲,溶出度系指药物从片剂或胶囊等固体制剂在规定的溶剂中溶出的速度和程度。溶出度不合格的药品易影响药效。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主办的315热线网法律顾问杨律师。杨律师表示:患者如购买到上述不合格的“罗红霉素分散片”,可依法将厂商告上法庭,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相关法律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治理法》第十二条: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对其生产的药品进行质量检验;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或者不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治理部分制定的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炮制的,不得出厂。第四十九条:禁止生产、销售劣药。药品成份的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的,为劣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药品,按劣药论处:(一)未标明有效期或者更改有效期的;(二)不注明或者更改生产批号的;(三)超过有效期的;(四)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未经批准的;(五)擅自添加着色剂、防腐剂、香料、矫味剂及辅料的;(六)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的。第七十五条:生产、销售劣药的,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销售药品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肃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或者撤销药品批准证实文件、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重视药品质量,苏州俞氏药业有限公司漠视媒体监督

针对“罗红霉素分散片”抽查不合格一事,2009年8月10日14时38分,记者就以下题目书面采访了苏州俞氏药业有限公司:

1、贵公司为何会出现药品质量抽查不合格情况?

2、上述药品一共生产多少?已售出多少?市场上未售出的还有多少?

3、针对购买了上述药品的患者的合法权益,贵公司如何保障?

4、对未售出的上述药品,厂家将采取什么措施?

5、贵公司如何处理此次质量危机事件,将采取什么措施来重新树立患者的购买信心?

销售部工作职员陈小姐确认收到函件,同意尽快转公司负责人程总经理。然而,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收到苏州俞氏药业有限公司的任何回复。

据了解,苏州俞氏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中成药与化学药的综合性的制药企业。目前生产的剂型有小容量注射剂、胶囊剂、片剂、颗粒剂、原料药。公司年生产胶囊剂4亿粒,颗粒剂1.5亿袋,片剂3亿片。

药品质量关系人民生命健康。有些药品企业在质量题目上我行我素、置若罔闻,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质量是企业在竞争中致胜的宝贝,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只有始终如一生产高质量的药品,企业才能赢得越来越多患者的支持,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经受住金融危机的严重考验。针对此次药品抽查不合格一事,苏州俞氏药业有限公司漠视媒体监督,毕竟是默认事实还是置之不理呢?面对媒体态度尚且如此,又将怎样面对广大患者呢?

记者真诚希望,苏州俞氏药业有限公司严格抓好药品质量,防患于未然,始终为社会提供优质、合格的药品。

针对此事,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来源:商品与质量周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